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尤猛军: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序筹备

2018-03-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田琴、吕斯达北京报道:“作为一座日渐国际化的都市,福州市采取什么措施来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的宜居性和市民的幸福感?目前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筹备工作进展如何?”6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福建省代表团开放日吸引了众多境内外媒体关注,本报记者抓紧时机就所关注的两个议题向中共福州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尤猛军进行提问。

  尤猛军表示,福州围绕“有福之州”的建设,围绕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主要抓住以下几项工作。首先就是舍得拿出上千亩的黄金地段来打造市民的公共空间,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建设了十二条的休闲步道,总长108公里,建设了15个规模比较大的生态公园,总面积超过了600亩,开挖及扩挖了七个湖,总面积超过180公顷;第二个措施就是把群众发动起来,大家都来种树,福州在全市新种乔木30万株,其中单单市区就新种乔木12万株,现在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4.4%。第三就是发动大家都来守护空气质量,通过源头治理、强化执法,去年福州的空气质量提升到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第五位,省会城市的第三位。第四个措施就是用整体的生态理念来治理水系,福州有内河100多条,总长超过240公里,福州将内涝、黑臭水体、污染源、水系周边的环境加上智慧管理5项工作1300多个项目一起上,来治理水系。第五就是开展连片居民区的改造,传承习总书记关于安居工程的战略部署,去年全市实施连片居民区的改造1000万平方米,今年和明年还要改造106个片区2300万平方米。第六个措施就是标本兼治来缓解交通的拥堵,落实缓解交通拥堵的项目及措施637个,现在城区的平均车速提高了6.83%,日均堵情下降了34%,在全国100个大中城市的交通拥堵排名中从第19位下降到了第32位。

  而关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筹备情况,尤猛军告诉记者,“经过中央的批准,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会在福州举办,目前整个峰会的筹备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据尤猛军介绍,在论坛的组织方面,一个主论坛还有八个分论坛整个组织方案已经基本就绪,数字中国成果展览方面届时峰会将提供4.2万平方米的场地,腾讯、华为等数字经济的龙头企业数百家来参展。在电子政务成果的推介方面,现在主办方正在全国遴选30个电子政务最佳实践案例,到时候将在主论坛环节向大家展示,在智能场景的应用方面,峰会的智能会务系统将嵌入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无接触安检等等新的技术,到时候会给来宾提供全过程的智能服务。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峰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优质的服务。我们也热情地邀请各界朋友届时到福建、到福州来参加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尤猛军表示,会议的场馆、后勤、安保等等各项保障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过程中。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