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林智彬:不忘初心 坚守实业

2018-02-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玩具制造是一个永远年轻的产业

  林智彬:不忘初心 坚守实业

林智彬在福建省政协会议驻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香港商报网讯】在北上发展的香港青年中,林智彬应该属于较早的那一拨人。受父辈的熏陶下,林智彬二十出头便开始正式参与社团活动。2007年,他首次跟随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赴京访问。拜访政府部门、参观建设中的鸟巢场馆等行程,让他深刻认识大陆的发展,深切认同祖国的进步,于是静下心来循着父辈的足迹,踏踏实实开启了在大陆的事业发展轨迹。香港商报记者 吕斯达

  从事玩具产品生产

  林智彬的身上有着一种极富感染人的温暖气质。“当初进入家族企业工作,首先在企业的每个部门工作半年,用了五年时间才开始进入独当一面的企业决策者角色。”他告诉记者,这样“慢工出细活”的角色转变过程,使得他养成了首先站在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然后再做决策的思维习惯。

  出生于1980年的他,中学阶段是在加拿大度过的,然后大学回到香港就读香港大学的经济金融专业,毕业之后先是在银行工作一年,再回到家族企业工作。

  林智彬的家族企业福万集团在内地一开始从事玩具产品生产。集团于1984年在香港成立,1985年在福州投资设厂。当年投资总金额约400多万美元的小型合资企业,经过30年的努力发展,特别是在林智彬逐步接手企业的经营管理之后,取得了很大发展。

  在林智彬的参与努力之下,集团2008年取得电动玩具,机动塑料,声光玩具以及视频玩具的3C认证证书,2009年通过CQC出口产品质量许可证。产品品种也由最初发条、拼装模型玩具,发展到现在能开发和生产各种类型的玩具产品,包括高科技含量较高的电子智能玩具。产品已远销日本、欧洲、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并以产品优良的质量、准时的交货期以及优质的服务深得顾客的信赖。

  为3500位员工家庭而奋斗

  集团在发展壮大玩具制造核心产业的同时,林智彬也紧紧抓住机遇,不断寻找和开拓新市场,多元化发展其他业务。他表示,公司已经成功取得万希泉陀飞轮手表在福建销售总代理权。

  据他介绍,万希泉(MEMORIGIN)为香港首个专门设计及制作陀飞轮手表品牌。产品由香港顶尖设计师及收藏家设计,以东方雕刻设计配合西方钟表顶尖工艺,制作出揉合中西文化、具香港特式的陀飞轮腕表。产品采用自主研发机芯,采用来自世界各地之高质量用料,生产过程经严格监控,工艺及质量得到壹众国际专业人士认同。

  与此同时,经过两年时间的考察学习,他于2013年在东莞投资了一家动漫公司。这家公司主要业务范围涉及动漫、游戏等文化创意产业的内容玩具衍生品化的各个环节。“这次是属于自己的真正的创业之旅,在父辈开创的制造业之外,跳进另外一个全新的行业领域。” 林智彬对自己的这次投资始终心怀期待,他说,目前这家动漫公司正在慢慢成长。而他,也藉由这家动漫公司的年轻职员,来了解现在更年轻的人群的思想,让自己永远保持着创新的思维、创业的激情和创意的源泉。

  当然,即使启动了多元化的发展进程,即便参与了其他行业的投资,但在林智彬的眼中,玩具制造业始终是他最为倚重的主打产业。“企业发展至今33年,一路见证,我对制造业有很深的感情,虽然在未来必然会遭遇之前所未曾遇到的各种困难,比如成本上涨、用工困难等,但我还是会选择留在制造业”。林智彬说,父亲在他接手企业的时候曾经叮嘱,利润多与少,对于企业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为了3500位员工的家庭而奋斗,是他作为企业接班人的责任和担当。

  为此,他选择转型升级,加大研发、设计及自动化生产的力度,以工程师团队的力量来形成自己的发展优势。在他看来,0-3岁的小孩始终离不开玩具的陪伴,因此玩具行业是一个永远年轻、富有机会的产业,加上自己不忘初心的一腔情怀,林智彬选择坚守实业。

  人物档案:

  林智彬是福万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在香港大学修读完经济金融学位之后,经过短暂的银行工作,他于2005年北上福建参与福万集团旗下的玩具制造企业,历经13年取得了巨大发展成绩。同时,林智彬致力于参与各社会公职,现担任福建省政协委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厦门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兼青年委员会主任、旅港福建商会常务理事兼青年部主任、香港中华总商会会董兼青年委员会副主席、华人华侨总会青年委员会副主席、香港菁英会副主席及百仁基金副会长。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