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郭金发:尽快启动厦沙高速汤城枢纽至德化段拓宽改造工作

2018-0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郭金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吕斯达福州报道: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省港区政协委员联谊会秘书长、福建省德化县居港人仕同乡会会长、泉州市政协常委、发林海产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郭金发,是一位热心肠的港澳政协委员,虽定居香港,但他始终心系家乡德化的发展。

  "目前,厦沙高速公路泉州段已建成通车,德化连接线已成为厦沙高速的共用段,即汤城枢纽至德化段。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厦沙高速德化段的通车运行,该路段车流量将快速递增,不能适应当前及今后车流量的需要,急需对该段道路实施拓宽改造。"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郭金发的话题也始终定格在家乡德化的发展议题上。

  据郭金发介绍,该线路始于永春县蓬壶镇汤城,经过苏坑镇,终于德化县龙浔镇英山村,全长13.2公里,路基宽21.5米,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于2009年建成通车。当前,厦沙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南平、三明、泉州三市将贯通成一线,南平、三明经厦沙高速至泉州的里程可缩短60多公里,大部分经泉三高速至泉州的车辆将分流至厦沙高速,车流量预计将成倍增长、达到日均1.5万车次,在重大节假日免征高速通行费期间,日均车流量预计突破3万车次,届时将无法满足迅猛增长的通行需求。

  郭金发告诉本报记者,省道215线上涌至尤溪路段通车后,江西、南平等地的重型货车从尤溪经省道215线至德化,上泉三高速往泉州、厦门的运输线路与其他线路对比每趟可节省几千元,据统计,该路段重型货运车辆激增,日均达700车次,加上厦沙高速通车后过境车流猛增的叠加影响,势必给该路段增加很大压力,加速拓宽改造刻不容缓。

  同时,随着德化经济的发展,陶瓷业、矿产业等支柱产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加大,电商发展迅速,客货运输需求量快速增长,特别是节假日期间自驾游等车辆成倍增长,道路拥堵现象时有发生。

  "拓宽改造厦沙高速公路汤城枢纽至德化段(泉三高速公路德化连接线)不仅是加快德化县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优化全省高速公路网、缩短各地区之间通行距离、促进地区经济社会交流互动发展的客观需要。"郭金发说道,省政协张昌平主席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政协委员提案要精心选择"切口小、关注多、好用力、能见效"的议题,而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议题。他诚恳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启动厦沙高速公路汤城枢纽至德化段(泉三高速公路德化连接线)的拓宽改造工作。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