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泉州市工艺美术学会成立 邱少煌任首届会长

2017-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吕斯达报道: 22 日,泉州市工艺美术学会成立大会在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隆重召开。110 多名省市及国家级的工艺美术大师、名人等聚首德化,见证学会成立。

  泉州市人民政府洪自强副市长、泉州市教育局陈军宣副局长、文广新局蔡英殿副调研员,民政局、科协、城镇工业联合社等单位领导,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邱少煌书记、张阿芬院长,德化县领导,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黄宝庆会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陈建新会长、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陈文龙会长,泉州市创意产业协会、美术家协会、青年美术家协会会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

  会上,泉州市科协领导、民政局领导宣读了《同意成立泉州市工艺美术学会的批复》,宣布了当选理事、负责人和聘请顾问、名誉会长名单,洪自强为学会授牌。

  新当选的学会会长邱少煌说,学会成立后,下一步将竭诚服务广大会员群众,助力会员实现更好发展,开展一系列契合会员需求的活动,帮助会员进一步拓宽研究领域、提升艺术修养,增强发展的后续力;扎根工艺美术文化沃土,加强工艺美术文化研究,充分发挥广大会员的智慧,从开展何朝宗文化专题研究入手,进而以点带面,实现多点开花,力争多出一些有影响、有分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切实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学会的凝聚力,推进泉州市工艺美术事业的不断发展。

  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黄宝庆会长表示,期盼学会能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加强与兄弟工艺美术社团的沟通交流,潜心学术研究和服务好会员发展相统一,大力弘扬工艺美术文化,推动工艺美术文化自觉、自信、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工美人力量。

  洪自强副市长指出,泉州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工艺美术产业,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保护发展传统工艺美术的政策举措,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持续加快,呈现 " 发展规模逐步壮大、知名品牌不断涌现、人才数量不断增多 " 的喜人景象,在全国工艺美术领域中的地位和影响不断提升。泉州市工艺美术学会应运而生,肩负着弘扬工艺美术文化、振兴工艺美术经济、发展工艺美术产业的神圣使命。希望学会成立后,能主动融入泉州发展大局,围绕 " 五个泉州 " 的建设,依托学会特有的综合优势,发挥好学会人才优势和大师效应,引领工艺美术文化发展,服务工艺美术文化传承创新;以新起点、高站位谋划工作,培植新的战略性资源载体,促进工艺美术行业跨越升级及跨界融合,为泉州市工艺美术产业再上新台阶作出贡献。

  学会成立大会之前,泉州市工艺美术学会圆满召开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学会《章程(草案)》、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会费标准》,表决产生学会第一届理事(单位)、监事,表决通过高级顾问、艺术顾问、名誉会长和学会第一届负责人、秘书处内设机构和成立专业委员会方案。

  据了解,学会共有会员 216 人,会员覆盖了陶瓷、石雕、木雕、树脂、藤铁工艺品等工艺美术产业 30 多个艺种,会员中有省级以上大师、名人 30 多人,有高级职称以上 20 多人。

  作为学会发起单位的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是福建省唯一的公办全日制工艺美术高职院校,坚持服务地方产业的宗旨,持续致力于传承传统工艺美术文化和发展现代工艺美术创意产业,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建设成为亲近产业、特色鲜明、开放创新的现代高职院校,入选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有 " 央财支持 " 重点建设专业 2 个、国家艺术基金建设项目 1 个、省级高职示范专业 3 个、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 2 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5 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1 个、省级专业带头人 2 名;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1 项、一等奖 1 项。办学知名度和影响力稳步提升,是 " 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 全国素质教育先进示范院校 "" 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 福建省花园式学校 "" 泉州市综治平安先进单位 "" 泉州市 5A 级平安校园 "" 福建省文明学校 "。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