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12国部长聚平潭 共商海岛发展 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平潭召开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圆桌会议上,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致欢迎词

  【香港商报网讯】9月21日,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在福建平潭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为此次会议召开发来贺信。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宣读贺信、致欢迎词,并主持会议。福建省省长于伟国致欢迎词。萨摩亚副总理兼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长菲娅梅•内奥米•马塔阿法致辞。

  本次会议以「蓝色经济 生态海岛」为主题,旨在分享全球海岛发展经验,共商构建海岛发展联盟。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的12个岛屿国家参会。

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LOGO

  王宏在致辞中表示,海岛是美丽的,也是脆弱的。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中国和岛屿国家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面临着同样的挑战。

  王宏就推动中国与岛屿国家和地区的海洋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构建蓝色伙伴关系,增进全球海洋治理的平等互信;二、大力发展蓝色经济,打造海洋经济发展的利益共同体;三、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承担全球海洋治理责任;四、坚持合作共赢,共建多层高效合作机制。

  于伟国表示,此次圆桌会议聚焦「蓝色经济·生态海岛」主题,分享全球海岛发展经验,必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小岛屿国家「蓝色伙伴关系」,铸造可持续发展的「蓝色引擎」。

  于伟国表示,在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福建战略位置更加突出,政策优势更加明显。福建将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全方位推进与岛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

  来自安提瓜和巴布达、佛得角、斐济、格林纳达、几内亚比绍、马尔代夫、纽埃、巴布亚新几内亚、萨摩卡、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斯里兰卡、瓦努阿图等国的代表,分别在圆桌会议上发言。他们表示,此次会议深化了中国和岛屿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沟通,各国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相关项目,共享发展成果。

  圆桌会议通过了《平潭宣言》,提出五点倡议:一、中国将与岛屿国家构建「蓝色伙伴关系」;二、构建蓝色经济发展合作机制;三、开展海岛生态环境保护;四、加强海岛及周边海域防灾减灾;五、提升海洋技术发展水平。(张杰)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