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全國雙創周福建系列活動將於15日啟動 主會場設在泉州豐澤 全省將舉辦60多場眾創活動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斯達、通訊員杜天祥福州報道:13日,從福建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7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福建省分會場將於15日啟動,福建省分會場系列活動的主會場設在泉州市豐澤區,全省各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同步舉辦。

.

  丰泽区区长杨国昕回答记者提问

  形成福建特有的“雙創”品牌

  據介紹,福建省分會場活動由國家發改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省直有關部門和各級地方政府具體承辦。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福壽告訴記者,為期一周的活動期間,全省共有10個部門和設區市將舉辦60多場活動,如莆田市將舉辦高新區創客夢工場正式投入運營啟動儀式、“創新與創業:驅動莆田綻放新光彩”高峰論壇等;平潭綜合實驗區將舉辦閩台兩岸青年設計大賽、創業沙龍等;省科協將舉辦2017年雙創科技信息應用服務項目培訓等;團省委將舉辦第四屆“創青春”福建省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等等一系列活動。這些活動將以鮮明的福建特色,全方位、多視角展示福建省以“眾”為主體、以“創”為動力的雙創成果。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激發全社會創新潛能和創業活力的有效途徑,是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2014年,李克強總理在夏季達沃斯論壇公開發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號召以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福建蓬勃興起,催生了眾多市場新生力量,新機制、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新業態競相迸發,“雙創”已經成為福建經濟行穩致遠的活力之源。據張福壽介紹,2015年福建率先出台“雙創十條”,在簡化行政審批、優化公共服務、完善創業環境、拓寬融資渠道、加強福建與港澳僑台合作、激發創新活力等方面,努力營造良好的政策生態環境,形成了福建特有的“雙創”品牌。

  泉州市副市长吕刚介绍泉州市丰泽区创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情况

  探索眾創之區的“豐澤雙創模式”

  發布會現場還介紹了《泉州市豐澤區創建國家雙創示范基地工作方案》情況。今年6月,國務院確定了全國第二批92個“雙創”示范基地,福建兩個區域示范基地上榜,豐澤區名列其中,成為泉州市首個國家級“雙創”示范基地。豐澤區區長楊國昕表示,這份含金量十足的國家級榮譽,是對豐澤區近年來“雙創”工作的肯定,也將成為不竭動力,激發豐澤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在日益激烈的國內外競爭中,唯創新者進,唯創新者強,唯創新者勝。泉州市副市長呂剛介紹道,一直以來,泉州市以及豐澤區堅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大政策扶持引導,鼓勵創新創業。在政策舉措方面,豐澤區提出了“人才港灣”、“築巢引鳳”、“知識產權護航”、“科技領航”等四個計劃,以營造人才發展環境、完善創業創新服務體系、加大知識產權保護、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和區域科技競爭力為出發點,引才聚智,全面激發 “雙創”的體制活力和內生動力,營造有別於其他縣域的政策環境。

  楊國昕告訴記者,作為城市核心區、國家級“雙創”示范基地,基於活躍的“雙創”環境和眾創氛圍,豐澤區吸引了大量人才、資金等產業發展要素,培育了一大批富有特色的眾創空間和新型業態在轄區內遍地開花,成為頗具引領示范作用的“眾創之區”。

  呂剛表示,以本次“雙創活動周”活動為契機,豐澤區將從中展示全區發展“新動能”和“雙創”成果,提升豐澤“雙創”水平,立足於泉州市先後被賦予國家級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綜合改革試驗區、民營經濟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自主創新示范區、“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范城市等國家戰略定位,充分發揮豐澤區在戰略區位、人才集聚、金融資本、營商環境等方面的比較優勢,傳承閩商精神和僑鄉文化,探索形成以“人才+資本”服務周邊產業轉型為特色,融彙“創新、創意、創業”,並且可複制、可借鑒、可推廣的“豐澤雙創模式”。

  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张福寿介绍双创周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