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福建省委領導班子出爐 合力建設新福建

2016-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

福建省委领导班子出炉,尤权(中)当选为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右六)、倪岳峰(左五)当选为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

图为国家战略中的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主雕塑“帆影”,它由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陈起拓 摄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許國璽報道:中國共產黨福建省第十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27日下午在福州舉行,選舉產生新一屆省委領導班子。尤權當選為中共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倪岳峰當選為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當選省委常委的還有張志南、雷春美、王寧、陳冬、高翔、劉學新、裴金佳、梁建勇、周聯清。中共福建省第十屆紀委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劉學新為省紀委書記,陳善光、黃德安、黃漢升、洪仕建為省紀委副書記。

  六大戰略“破繭成蝶 ”

  在經濟普遍下行的大環境下,福建經濟雖然以高于全國的增速持續穩定增長,跑在全國靠前的位置。但是,無論總量還是結構,福建經濟發展與發達省份相比都還存在較大差距。今后5年,福建如何破繭成蝶,如何加快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正于福州舉行的中共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會上,福建奏響了“再上新臺階、建設新福建”的發展主旋律、最強音。

  “建設新福建”,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014年赴閩考察時為福建擘畫的宏偉藍圖。是次福建省黨代會上,福建把“再上新臺階、建設新福建”確立為今后5年發展的中心任務,以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更高水平的發展,努力建設機制活、產業優、生態美、百姓富的新福建。

  “新福建”未來5年的美好藍圖能否變成現實?在福建省委書記尤權看來,中央支持福建加快發展,批準設立平潭綜合實驗區、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福州新區、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等,為福建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用好用足先行先試政策

  作為“海絲”核心區、對臺橋頭堡,未來的福建,將在地區與國際間發揮更大的作用,將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乃至全球經濟發展中發揮愈來愈大的影響力,面對國家戰略中的福建機遇,各地如何強抓機遇?尤權指出,各級政府各部門要緊緊圍繞“再上新臺階、建設新福建”謀劃和推進各項工作。一要緊扣“機制活”深改革,突破建設新福建的攻堅點。用好用足中央賦予福建省的各項先行先試政策,縱深推進改革開放。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斷創造有效供給。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深化“放管服”改革。二要緊扣“產業優”促升級,壯大建設新福建的支撐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做大做強三大主導產業,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規模化發展,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建設特色現代農業,不斷增強發展新動能。三要緊扣“百姓富”惠民生,打牢建設新福建的落腳點。深入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大力補齊民生短板,認真解決新“醫食住行”問題,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有感度”。四要緊扣“生態美”抓環保,厚植建設新福建的優勢點。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創新生態文明體制機制,加快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持續推進生態省建設。

  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五年來,福建省各地各單位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持續反腐永遠是從嚴治黨的托底措施。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在八閩大地構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態自凈系統,為建設“活優富美”新福建打下堅實的基礎。一方面,積極轉變審查方式,突出執紀特點,推進執紀審查體制機制改革,出臺線索處置和重要案件向上級紀委報告有關規定,對重要特殊案件探索實行異地辦案,認真落實查辦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的要求;另一方面,充分發揮黨委反腐敗協調小組的作用,加強與公檢法、審計、金融、電信等部門的溝通聯系,完善配套制度,提升協作效率,增強執紀審查合力。2011年11月至今年10月,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信訪舉報218467件次,其中檢舉控告類174068件;立案31241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30915人,移送司法機關3264人。全省共查處涉及廳級干部案件79件、處級干部案件1082件。針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和不正之風長期滋長蔓延的地方、部門和單位,福建省紀委出臺推進“一案雙查”工作的規范性意見,實行責任倒查,完善問責機制。2014年至今年10月,全省開展“一案雙查”939起,其中黨紀政紀立案318人,給予組織處理438人。

  拓展與境外主流媒體交流合作

  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尤權要求,福建要切實抓好思想輿論引導工作,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的中心工作,既要大張旗鼓、理直氣壯,也要把握好時、度、效,進一步提高質量和水平。各級黨委、政府要自覺接受監督,新聞媒體要強化社會責任。要講究策略、講究方法,增強做好輿論工作、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要深入推進宣傳思想工作改革創新。要推進理念創新,不斷打開工作新思路;要推進手段創新,增強“福建味”,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推進基層工作創新,讓基層在宣傳、動員、教育和引導群眾中發揮出更大的作用。是次黨代會上尤權在報告中特別指出,在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和增強文化對外影響力上,福建要拓展與境外主流媒體交流合作,創新對外話語表達方式,講話中國故事、福建故事。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