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泉州片區建設全面啟動

2016-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福建省黨代會報告提出,未來五年,福建省將努力建成創新型省份。其中,加快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積極承接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打造科技創新“智慧谷”和國家創新中心,是重要的題中之義。

  記者昨日從泉州市科技局等部門獲悉,作為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重要一極,泉州市已全面部署泉州片區各項建設任務,出臺多個扶持政策,并提出到2020年,全市每個千億產業集群建成逾百條智能生產線等一攬子目標。

  自主創新和示范引領兩手抓 40項任務推動走前列

  盤點“家底”,泉州作為制造業大市、民營經濟活躍,但企業創新結構失衡卻成為制約產業轉型的“短板”——全市4438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擁有關鍵或核心技術的創新企業數量150家左右,僅占4.5%。

  面向未來,不僅產業轉型升級亟須創新,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重任在肩,泉州強化創新已時不我待。

  本月17日,市委、市政府專題召開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泉州片區建設工作推進會,向全市發出“先行一步,推動示范區建設走前列”的動員令,并正式成立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泉州片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出臺涉及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完善市級財政科研項目與資金管理、促進專利運用和保護等多個扶持政策,全面啟動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

  根據《關于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的意見》,泉州市將通過40項任務的具體落實,推進示范區建設,力爭到2020年完成關于自主創新的21個指標。其中,泉州高新區綜合指標(排名)到2020年進入全省前列;全市每個千億產業集群到2020年要建設100條以上智能化生產流水線。此外,著眼2020年這個時間節點,全市還將建設30個示范性數字化制造、10個示范性智能化制造車間/企業;培育100名科技創新創業領軍人才(團隊),重點培育1000名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團隊);培養現代工匠3.5萬名;新增專利10萬件以上。

  以高新技術引領產業轉型 泉州崛起“中國芯”

  事實上,以高新技術武裝產業、引領產業轉型,此前泉州已奮力破局。新興產業上,泉州新種下兩大有關“中國芯”千億產業夢想。

  一個芯是集成電路。目前,晉華存儲器項目已開工建設,正深入對接相關企業超40家。以該項目為龍頭,泉州市將培育國內首家擁有自主技術的存儲器(DRAM)產研一體化企業,同步拓展IC設計、制造、封測、終端應用等全產業鏈條,打造兩岸集成電路產業合作示范中心以及國內第一、全球重要的內存基地。

  另一個芯是光電。泉州正加快實施“中國芯谷”項目,依托三安集團、國家大基金等資源和優勢,加快引入國內外先進的微波、射頻及功率型器件等項目,努力打造超千億元的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基地。

  在培育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的同時,泉州還著力于用高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催化“老樹發新芽”。緊跟石墨烯技術前沿,泉州推動建設晉江、華僑大學、福師大泉港石化學院、信和等4家石墨烯研究機構,與一批企業共同合作開發,已有防起球功能新面料、抗菌鞋墊等初步成果。

  更廣領域里,“數控一代”“智能一代”交叉并行、提質擴面正加速推進。

  用孵化平臺促創新成果產業化 打造36個高端創新平臺

  更多的可能,來自于創新孵化平臺建設、創新人才培養引進等體制機制的保障。

  打造平臺,是集聚各類創新資源的捷徑。突破單位性質、編制、指標及地域等限制,泉州市采取“一院一策”,引進國內高校、科研院所來泉設立高端科技創新平臺。目前,已引進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裝備制造研究所、泉州華中科技大學智能制造研究院、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術研究院等36個高端創新平臺。同時,全市還建成不同類型的眾創空間59家、孵化器28家,為創新點燃星星之火。

  著眼人才第一要素,泉州市既通過精準配套政策引才、留才,也加緊培育本土未來的企業家,支持“創二代”接班傳承、創業創新。資金方面,則發揮“綜改”“金改”多區疊加優勢及政府性基金的撬動作用,引導民間資本進入。為解決企業承接科研成果能力不足的問題,泉州市還依托各類骨干企業建設了36個新型研發機構,加快科技成果轉化。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