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閩“十大名菜”揭曉:佛跳牆位居榜首

2016-06-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傑報道: 2日,福建“十大名菜”系列評選活動頒獎儀式在福州舉行,閩菜代表佛跳牆位居榜首。為進一步弘揚閩菜傳承,挖掘地方風味美食, 樹立福建餐飲標杆,展示閩菜文化風采,充分利用引進的中國(福州)餐飲食品博覽會於2016年6月初在福州舉辦的契機,省餐飲烹飪行業協會開展2016年 “福建十大名菜”等系列評選活動。本次評選活動經資格初審、地市推薦、專家評審(名小吃增加網絡投票環節),評選出了“福建十大名菜”、“福建十大名小吃”、“福建十大餐飲名店”、“福建十大名廚”四大項目。

  評選結果顯示,“福建十大名菜”包括:福州聚春園的佛跳牆、鼓樓區文儒九號酒店的雞湯汆海蚌、廈門南普陀寺實業社的半月沉江(素菜)、長汀縣煙草大酒店的白斬河田雞、莆田涵江建成大酒店的竹香南日鮑、寧化縣福隆大酒店的客家生魚片、武夷山聚珍大酒店的武夷熏鵝、泉州崇武西沙灣假日酒店的海蠣煎(蠔仔煎)、寧德大眾大排檔的大黃魚吐銀絲、連城縣新泉一橋飯店的涮九門頭。

  “福建十大名小吃”為:福州同利肉燕、莆田鹵面、寧德福鼎肉片、平潭鹹 (時來運轉)、龍岩芋子包、南平和平遊漿豆腐、廈門沙茶面、漳州面煎粿、三明沙縣扁肉、泉州崇武魚卷。

  “福建十大餐飲名店”有:福州聚春園飯店有限公司東街口店、廈門牡丹大酒樓有限公司體育路店、石獅市五洲大酒店、晉江市榮譽國際酒店、三明賓館、莆田市荔城友德大酒店、泉州市鯉城大酒店、長樂航城新清清酒店、福建國惠大酒店五裏亭店、漳州凱立大酒樓等。

  此外,李清、楊偉華、熊書勝、馬明東、吳志強、林瑞斌、王建富、陳智靈、胡滿榮、黃志成當選“福建十大名廚”。

  “佛跳牆”是集山珍海味之大全的傳統名菜,為閩萊的代表作。主要原料有魚翅、海參、雞脯、鴨肉、豬蹄筋、羊肘、幹貝、香菇、鮑魚、鴿蛋等30多種,並配有多種佐料。“佛跳牆” 做得好壞,關鍵在於選料是否精細,刀法是否講究,是否按著極為嚴謹的調配烹制程式制作。 烹制時,要把幾十種原料放進盛過酒的紹興酒壇中,壇口用紙密封,再用蓋子蓋緊,先用旺火燒沸,再用文火慢煨。由於幾十種原配料煨在一起既有共同的香味又保持各自的特色,香味濃鬱,嫩軟鮮美,真是“壇啟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福建省職業技能鑒定專家委員會烹飪專業委員會主任林量表示,這次交流活動展示了近幾年全省各地優秀的創新閩菜,並進行推廣,作交流、做評定,為餐飲業搭建交流平台。我很多烹飪界和美食界的朋友都驚歎,原來福建還隱藏著這麼多精美的菜品和優秀廚師。這次活動的成功可以看到福建餐飲業的團結,對閩菜的未來非常有信心。

  本次活動由福建省商務廳、福建省旅遊局、福建省新聞辦和福建省食藥監局共同指導,福建省餐飲烹飪行業協會組織開展該評選。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