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福州琅岐閩江村:因為海難 村裏十幾個孩子缺爸爸

2013-12-04
来源:東南快報

  因為海難 村裏十幾個孩子缺爸爸

  閩江村位於琅岐島,孩子們在爸爸遇難後,苦澀又堅強地成長

  

  8歲的小安有時候想爸爸了,就會跑到家附近的江邊望著漁船發呆

  

  小安正在幫第二次中風的奶奶蓋被子

  “爸爸要是能從照片裏下來,和我說幾句話就好了。”幾乎沒有思考,8歲的小安(化名)說,這就是他最大的願望。

  小安生活在福州琅岐的閩江村,一個曾經被譽為“最美村子”、“富裕村”的小漁村。小安的爸爸在他剛出生時,就被大海奪去了生命。“缺爸爸”的生活,讓小安早熟懂事,又孤獨敏感。

  而在這個村裏,“缺爸爸”的不止小安一家。變幻莫測的大海無情地吞噬了一個個青壯年,留下了十多戶和小安同樣遭遇的家庭。他們有的一出生就是孤兒,有的從來沒有新衣服,有的從此變得一言不發,獨來獨往……

  昨日,本報記者探訪了這些“海難家庭”,希望通過報道,給這些有著苦澀多淚童年的孩子們,帶去溫暖和善意。

  

  小安只能趁著傍晚的光線把作業做完,為家人省些電費

  A 小安(8歲)

  剛出生3個月,爸爸就遇到海難

  2006年出生的小安,只能從照片裏認識爸爸。

  因為在他剛出生不滿3個月之後,他24歲的爸爸就因為一次海上事故,跌入海中喪生。沒過幾年,他的媽媽改嫁。如今,他只得跟年過六旬的爺爺,以及癱瘓在床的奶奶一起生活。

  小安的家是一棟兩層樓的青磚房,這是他的爸爸給他在世間留下的最後生活保障。

  房子入口處的牆上,懸掛著小安爸爸的遺像,年輕俊朗的面孔下,“1982年-2006年”的白條字,格外刺眼。

  “從來沒有零花錢,衣服是隔壁的阿姨送給我的。”小安和同齡的孩子相比,略顯瘦小。他的上衣已經太小了,以至於他准備彎腰搬凳子的時候,手臂伸張得額外吃力。

  而在小安的衣櫃裏,只找得到他3-4歲時候的衣服。

  “孩子奶奶吃藥的錢,一星期就要花掉300多元,哪有錢給他買衣服、玩具什么的?”小安的爺爺說,自從小安的爸爸2006年去世之後,7年來,小安就再也沒有買過新衣服。家裏只能靠著政府給的300多元低保金生活。如今老伴中風在床,一個星期的藥量只能分成兩個星期來吃。“有時候,我還要出海捕魚,填補家用。”

  希望被欺負時,爸爸能從照片中出來

  性格靦腆的小安,常常在憋了十分鍾之後才會說一句話。

  他說,每當在學校裏受了委屈,看到同學都可以和家長抱怨,自己就格外嫉妒。自從媽媽改嫁之後,他就再也沒有見過媽媽一次。他說,家裏也沒有媽媽的照片,如今他對媽媽的印象已經越來越模糊了。現在,他只想在“被欺負”的時候,可以讓照片裏的爸爸出來,和他說幾句話,幫幫他。

  小安說,在他的心裏,其實還有一個秘密。有時候想爸爸了,他就會跑到村委會附近的江岸邊坐著,看看對面的閩江。“爺爺說,爸爸就是在離那裏不遠的地方沒掉的,如果我站在這裏說話,爸爸應該都會聽見。”

  B 小潔(10歲)

  一說起爸爸,他就一言不發

  和小安有著同樣遭遇的,還有村裏10歲的小潔(化名)。

  小潔的爸爸是去年,在連江附近的海域,因為在爬上舢板時,不小心跌入湍急的海水中喪生的,年僅39歲。失去了家庭的主心骨之後,小潔65歲的爺爺只得重回運輸船上打零工。目前生活來源是爸爸的死亡賠償金及爺爺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

  昨天,當聽到記者和家人說到爸爸的名字時,原本還在一旁玩鬧的小潔瞬間安靜了下來。他站在一旁,看著淚流滿面的媽媽和奶奶,他一滴眼淚也沒有流,只是此時任憑小夥伴怎么招呼,他都一言不發,只是愣愣地看著前方。

  事件背景

  出海捕魚風險高吞噬家中青壯年

  閩江村裏有十多戶因為海難,“缺爸爸”的家庭,這是福州琅岐邊防派出所調查出的結果。

  “出海,把人的命分成十份的話,只有三份命才是自己能夠把握住的。”閩江村村支部的江書記說,出海作業就是一份高危的職業。

  江書記說,閩江村地處琅岐閩江口,總人口3800多人。在這個小村子裏,主要靠近海及閩江捕撈為生。由於村裏人勤勞肯幹,上世紀70年代以前,村裏是遠近聞名的“富裕村”。但隨著政策的改變,漁船數量銳減。一時無法適應轉業的村民只得受雇於私人老板。

  “冷空氣即將來到福建的時候,也是魚群最集中的時候。”江書記說,為了搶占最優的捕魚區域,獲取最大收益,漁民只得“搶浪尖、搶風尖、搶時間”。而這時候大都是靠經驗、勇氣和運氣。

  但是,並不是什么時候運氣都是好的。一些漁民超量捕撈後,導致浮升過快,船體傾覆,也有一些漁民因為沒有及時逃過迎面而來的風浪喪命海中。“而這些被大海吞噬的漁民,大都是孩子的爸爸們。”

  家裏的經濟和精神的主心骨坍塌了,原先有著不錯經濟收入的家庭,都開始走下坡路。“這十多戶家庭,基本都是靠政府給予的低保金生活。”江書記說。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