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福州一老人倒地 公交司機先找人作證再扶人

2013-12-04
来源:東南快報

  老人倒地 司機先找人作證再扶人

  

老人倒地 司機先找人作證再扶人

  事發福州,公交司機的行為引發網友大討論

  昨日上午7時30分左右,在福州台江區工業路南側的博美詩邦公交車站,一名白發老人與302路公交車相碰,老人隨即倒在地上。

  “司機不是先看看老人有事沒事,而是先讓周圍群眾給他留電話,證明老人是自己撞他車上的。”302路公交車上的乘客“@熊貓君”將此事發上微博,稱司機的做法讓她感到心寒。

  該微博迅速引發網友大討論,一部分網友支持博主的觀點,但更多的人認為,司機的做法可以理解,支持司機的做法。

  乘客發微博:司機讓人心寒

  根據“@熊貓君”發布的微博照片可以看到,一輛車牌號為閩A-Y7689、車頭噴有“閩運公交”字樣的302路公交車停在一公交車站旁,該車車頭壓在地面標有“公交車”的“公”字上面,車頭右前側,趴著一位白發老人,老人的頭對著公交車頭。

  隨後,記者聯系上了發微博的博主。該博主稱,當時她在302路公交車上,確實不知道誰撞的誰。

  她表示,她下車後,就看到老人趴在302路公交車的車頭前,“可是司機不是先看看老人有事沒事,進行救護,而是先讓周圍群眾給他留電話證明老人是自己撞他車上的。在生命面前有人居然先忙著撇清責任,天寒,心更寒。”博主稱後來她看老人動了下,司機就把他攙起來坐一邊,之後她才走的。

  網友:不找證人怎么說得清

  在微博上,司機的做法引發網友廣泛討論。一個半小時內,就有上百名網友評論和轉發。

  “很明顯是老人自己撞上去的。車撞你的時候你是往車上倒的?只可能是老人自己沖過去趴下的。”網友“冇二橫”在微博中評論。

  “人家司機也是自我保護啊,全國各地那么多碰瓷訛人的,誰攤上誰倒黴,不找證人怎么說得清。”這個觀點得到了許多人的支持。

  不過也有網友對博主的觀點進行了吐槽。網友“敏小圓”評論:“請問博主在忙著拍照@名人發微博前,有上去扶一下嗎?”

  對於網友質疑,博主“@熊貓君”稱,她覺得網友不理智。她認為,她當時沒有主動去扶老人,是因為大家都不是醫生,不能亂動傷者,只能等待救援。

  公交公司:老人自己碰到公交車

  “(老人是)自己跑過來撞的,和我們一點關系都沒有。”福州閩運公交公司政治處的一負責人說,據他了解,當時公交車已進站,停在公交車站旁邊,是老人自己碰到公交車上的,頭上腫起來。他表示,交警已經過去看了,不算交通事故。

  該負責人還說,車上安裝了車載視頻,能看到車內和車前方的情況,但車的側面發生什么是看不到的。昨日上午是老人與公交車的側面相碰,可能是車門旁邊,也是車載視頻的盲區,看不到當時發生的情況。

  同時,該負責人表示,這次小事故也不能去責怪老人,有時老人行動不便也沒有辦法。可能是剛好碰到,也是比較罕見的事件。司機這樣做是對的,不然到時候也說不清楚。前段時間,出現碰瓷的新聞,司機也很怕,這個擔心也是正常的。

  警方:雙方都有責任協商解決

  據現場附近一店鋪的老板表示,當時老人說,是公交車進站快停下的時候碰到自己,才摔倒的,但公交車司機堅稱是公交車停車後,老人跑到車前,自己撞到公交車的,雙方都堅持自己的說法。該老板稱,當時老人頭部有點腫,身體似乎沒有什么大礙。

  該老板說,事件僵持了1個多小時,在此期間,司機有把老人扶到路邊坐下,並拿了一個東西墊在老人的屁股下面,老人大概60多歲。另據博美詩邦公交站背後報刊亭的老板說:“後來是私下解決,拿幾百塊錢給老人就走掉了。”

  對於此事,昨日,台江交巡警大隊表示,他們到達現場後,認定雙方都有責任,經過協調,雙方各自離開了現場。

  司機先找人作證

  你怎么看

  事故現場附近商鋪的老板陳先生:司機與老人相碰後,從道德的層面上講,司機是應該先扶老人。但是,現在也有老人被車碰倒後,在身體並無大礙的情況下,卻不願起來。在這種情況下,老人應該起身查看自己的傷勢,並與司機協商解決,如對自己的傷勢不放心的,老人可以要求司機一同去醫院檢查。

  302路乘客:或許老人家自己也有責任,只是司機太心急,馬上拿著紙筆讓目擊者寫聯系方式,而周圍群眾想先讓司機看看人有沒有事。司機取證的做法沒有錯,但順序可以調整一下。雖然還是有壞人,但誰家都有老人,都不希望他們遇到危險還被質疑是碰瓷。

  網友“友情價”:我覺得這司機做得沒有錯。如果不拍照,不證明,那說不定這司機就是一個冤大頭了。社會經驗告訴我們,不是我們不尊老愛幼,不是我們不樂於助人。只是這個社會做好人的成本太高了。支持這司機的做法。

  網友“鳳梨——王王王王”:司機的做法沒有錯,如果是真撞了,受傷的人本來就不該被隨便移動的,容易造成二次傷害。如果是假撞的,司機就該好好保護自己。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