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漳州云霄泥田中狂欢 抢“土地伯公”

2014-02-17
来源:东南网

  不顾泥浆满身,村民激烈争抢

  

  村民们争相摸“土地伯公”

  东南网2月17日讯(通讯员 方章雄 林汉荣 记者 廖珍妹文/图)2月15日(农历正月十六),漳州市云霄县和平乡吉坂村一年一度的传统抢土地伯公民俗活动热闹上演,村民争相围观。

  当日,全村由主持人备丰盛的供品祭拜“土地伯公”,再选派24名村民组成一支礼仪队。敲锣打鼓、奏乐,把两尊土地伯公金身请上两乘红轿,由8名壮汉抬着进行游社,“土地伯公”所到之处,鞭炮争鸣,村民摆设香案桌于各路口恭迎,献供礼拜。

  中午时分,主持人把“土地伯公”抬到庙前预先耙平的一块祖先开垦的泥田边,主持人宣布:“抢伯公仪式现在开始!送土地伯公进泥田!”队员马上将两尊土地伯公金身抛入泥田里,刹那间,激烈的滚抢开始了,各踞一方的两个自然村代表队的小伙子们就龙腾虎跃似的一拥而上,冲向水田里去夺抢“土地伯公”,个个裹上一身泥。哪个小伙抢到“土地伯公”,就迅速点放礼炮祝贺,紧接着,抱着带泥的神像奔向人群中,让其他人摸一摸“土地伯公”,祈求“土地伯公”保佑。

  “这个民俗活动有伯公巡安、敬拜伯公、伯公滚泥浆、抢伯公、摸伯公、迎伯公入庙、洗伯公、祭伯公等仪式,每年参加抢伯公仪式的大多是村里的青壮年。”村民方荣琛说。

  据云霄县民俗学者方群达介绍说,每年农历正月十六,云霄县和平乡吉坂村都会隆重举行独特的“抢土地伯公”民俗活动。“抢土地伯公”活动起源于河南,从明朝万历年间开始,代代相传,后随方氏祖先传至云霄县吉坂村,在清朝康熙年间,由吉坂方崐时任泉州府提标中营守备传至台湾,形成了河南、闽南与台湾三地独特的民间“抢土地伯公”传统活动。“这个民俗活动,也见证了两岸一脉相承、同根同源。”方群达说。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