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國最美的溪流:九曲溪

2013-12-02
来源:中國窗

  生在武夷山,長在武夷山,武夷山水滋養我的生命,武夷文化潤澤我的心靈,走過歲月,遊過名川,我深刻地感受到武夷山圖庫九曲溪是中國最美的溪流!今天,我要將這份人間最美的感受奉獻給大家,讓我們一起來分享……

  武夷山九曲溪,如一條晶瑩的玉帶,串起兩岸奇峰怪石、青松翠竹;串起道南理窟、洞天佛地;串起飄香岩茶、石刻摩崖;串起悠揚棹歌、故事傳奇……

  美在碧水丹山

  九曲溪美在碧水彎彎,深淺相間,清澈明淨,一塵不染。

  武夷山圖庫九曲溪發源于華東大陸最高峰——武夷山脈主峰黃崗山,全長60多公里,由西向東穿過武夷山圖庫景區,盈盈一水,折為九曲,所以得名。

  九曲溪的發源地是武夷山國家重點自然保護區,保存了地球同緯度保存最完整、面積最大、最典型的中亞熱帶原生性森林生態系統。這裡被中外生物學家稱為“鳥的天堂”、“蛇的王國”、“昆蟲的世界”、 “研究兩栖類爬行動物的鑰匙”、“世界生物之窗”。1987年和1992年,武夷山分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接納為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區和“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區”。這個生態原始、環境優美、資源豐富的天然生物寶庫,正是九曲溪碧水長流不盡的生命源泉。

  武夷山是老三紀紅色砂礫岩的分佈區,是丹霞地貌中最奇特、最典型、最富代表性的低山風景區,大都是呈現出紅色,所以叫“丹山”。武夷山的山峰低中見高,小中見大,移步換景。高低相錯的山巒,如旌旗招展,氣勢磅礴的岩峰,如萬馬奔騰。武夷山恰似一處密集型的盆景,它濃縮了大自然的奇妙,展示了鬼斧神工、天造地設的旖旎!

  美在山水交融

  縱觀天下名山,既能觀山又能玩水者屈指可數,山水結合能象武夷山九曲溪這樣完美就更是鳳毛麟角了,九曲溪是山水和諧之美的典型代表。

  曲曲山回轉,峰峰水抱流。是武夷山水完美結合的最好寫照。武夷的山不離水,武夷的水不離山。著名作家劉白羽形容得好:丹山,是武夷的錚錚鐵骨;碧水,是武夷的幽幽心靈。一條清澈碧綠的九曲溪盤繞在丹山之間,丹山和碧水就好象相親相愛的伴侶,在耳鬢廝磨,訴說著綿綿的情話,永不分離。

  國務院前副總理錢其琛在泛舟九曲後,讚美武夷山:三峽雄偉壁立,灕江清碧秀麗;武夷山水,兩者皆備,盡在其中。

  “一溪貫全山,兩岸列仙岫”,當你乘古樸的竹筏蕩入彎彎碧水之中,抬頭可望山景,俯首能見魚翔,側耳可聽溪聲,垂手即觸清流。丹山碧水結合得如此天衣無縫、完美無暇,不得不令人感受到大自然的造化的神奇。

  美在天人合一

  處於華東崇山峻嶺之間武夷山,數千年來偏安一隅,卻吸引了無數文人墨客,成就了山水文化完美結合的典範。從最早發出“碧水丹山,珍木靈草”讚美武夷山水之聲的南朝著名文學家江淹,以及南朝學者顧野王感歎:“美哉河山,真人世所罕見也”開始,歷朝歷代達官名流、文人騷客就紛至遝來,從古代的李商隱、楊億、柳永、范仲淹、蘇軾、楊時、李剛、陸游、朱熹 、辛棄疾、陳省、戚繼光、袁枚,到近現代的劉白羽、蔡其矯、潘主蘭、郭沫若、趙樸初等等,都在九曲溪畔創造了不朽的文化。

  今天,我還可以見到,歷代名人留在九曲溪兩岸的文化遺存,架壑船棺、古崖居、紫陽書院、叔圭精舍遺址、桃源道觀、止止庵、永樂禪寺等道觀寺院,摩崖石刻、詩詞歌賦、故事山歌等,賦于自然山水生命與靈魂。武夷山摩崖石刻,從唐代到清代全山共有四百多幅,中國古文化書寫在武夷山水間,書法藝術與山光水色相映爭輝;漫步九曲溪畔你仿佛徜徉在歷史的文化長廊中,與一位位摯愛過武夷山水的名儒高士對話。

  當您乘坐竹筏沿九曲溪順流而下,湍流中浪擊飛舟,深潭裡淩波輕筏,一路水程逍遙浩蕩。掩於青山丹崖中的九曲溪,雖水路彎彎卻有驚無險,讓你感到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生髮出見仁見智、亦真亦幻的遊興。觀賞仙岩怪石,感悟千年文化,自然與文化渾然天成、歷史與時尚和諧交融,無不感到輕鬆與愜意,進入物我兩忘、天人合一的境界,身心與武夷山水融為一體。

[责任编辑:徐明軒.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