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于偉國代理福建省長職務

2015-11-27
来源:中國新聞網

   五中全會后省部高官密集調整

  資料圖:于偉國

  中新網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 闞楓)官方26日發布消息,福建省委副書記于偉國出任福建副省長并代理省長職務,因蘇樹林落馬而空缺的福建省政府一把手終于有人代理履職。五中全會以來,從中央到地方,省部級高官迎來了新一輪的密集調整,多個要職迎來新任官員。

  于偉國代理福建省長職務 已在福建任職20年

  根據官方發布的消息,福建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26日上午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經表決,決定任命于偉國、梁建勇為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當日上午,福建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第五次全體會議表決通過,決定副省長于偉國代理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長職務。

  今次出任福建副省長并代理省長職務的于偉國目前是福建省委副書記,另一位新任副省長梁建勇目前是龍巖市委書記。

  今年國慶假期的最后一天深夜,中紀委網站公布消息,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被查。此后11月3日,福建省人大常委會接受蘇樹林辭去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長以及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的請求,福建省長一職缺位待補。近來,“蘇樹林接任者是誰”持續成為輿論關注點。

  今次代理福建省長職務的于偉國1955年出生,山東文登人。1973年,于偉國在江蘇太倉參加工作,當時18歲的他從化工廠的一名工人起步。恢復高考后,1979年9月,于偉國進入中國人民大學中文系的中國文學專業學習。

  1983年從人大畢業后,于偉國即進入中共中央書記處任職,在中央工作期間,于偉國從中央書記處研究室干部一直做到中央辦公廳秘書局副廳級秘書。

  1995年5月,40歲的于偉國掛職任福建省廈門市市長助理,雖是掛職,但是,此后于偉國的仕途就再未離開福建。

  在福建工作的20年時間,于偉國在廈門任職就累積近14年。從1995年開始在廈門任職,他擔任過廈門市長助理、副市長、市委副書記等。

  2005年,于偉國轉赴福建省委工作,任福建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并于次年成為組織部部長。同年,他便躋身為省部級官員行列,入列福建省委常委。

  在省城任職4年后,2009年于偉國再次回廈門任職,以省委常委身份兼任廈門市委書記,2013年,于偉國出任福建省委副書記。在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于偉國還當選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資料圖:王儒林

  一年多11省份黨政一把手變動 多地調整與反腐有關

  今次于偉國代理福建省長職務,因蘇樹林落馬而出缺的福建省長一職終于有人“代理”執掌。

  十八大前后,省級地方黨政“一把手”曾進行過一輪密集的人事調整,在2013年十八屆二中全會后,全國31個省份的省級黨政一把手基本配備到位。此后一年多間,雖然省級地方官員人事變動不斷,但涉及黨政一把手的調整并不多。

  不過,從去年9月,吉林省委原書記王儒林調任山西開始,新一輪省級地方黨政一把手的人事調整就密集展開。

  從去年9月至今,15個月內,人事調整涉及黨政一把手的省份就包括山西、吉林、云南、天津、新疆、海南、遼寧、安徽、貴州、河北和福建。

  這11省份中,除了新疆、海南和福建,其余8省份省委書記出現調整,除了山西、天津和河北,其余8省份的政府一把手出現人事調整,黨政一把手均調整的省份有吉林、云南、遼寧、安徽、貴州。

  這些涉及地方黨政一把手的調整中,部分人事調整為新老交替。例如,同時調整黨政一把手的安徽和遼寧,兩省份的上一任省委書記張寶順和王珉今年都年滿65歲,兩人目前均已在全國人大任職。

  也有一部分省份黨政一把手的調整與反腐“打虎”有關。貴州省委原書記趙克志北上接替落馬的周本順,任職河北省委書記,貴州的黨政一把手也聯動作出調整;今次于偉國代理福建省長職務,也是由原省長蘇樹林落馬而引發的職務空缺。此外,2014年年末,孫春蘭出任中央統戰部部長,接替了因嚴重違紀被查處的令計劃,天津市委書記一職由市長黃興國代理至今。

 

 資料圖:宋濤

  五中全會后省部高官密集調整

  10月下旬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上,來自海南、貴州和吉林的三位省部級官員遞補成為中央委員,而五中全會之后的一個月來,從中央到地方涉及省部級高官的人事調整也越發密集。

  除了上述福建省的高官變動,26日上午,天津市第十六屆人大常委會舉行第二十二次會議,決定任命趙海山為天津市副市長。趙海山現任天津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

  而在福建與天津的人事調整之前,近日,河北、湖南、廣西、江蘇、吉林等省份還調整省級黨委常委班子成員,多名官員“入常”履新。

  他們包括,河北省軍區司令員邵亨任河北省委常委;中組部副部長陳向群“空降”湖南任省委常委;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李康任自治區黨委常委;江蘇副省長、省公安廳長王立科任江蘇省委常委。此外,在吉林,現任吉林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務副省長的馬俊清出任吉林省委副書記。

  中央方面,26日,中聯部官網顯示,中央外辦常務副主任宋濤已接替王家瑞出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這也是繼劉建超從外交戰線轉赴國家預防腐敗局后,中國外事系統的又一起高官調整。中聯部的這位新部長宋濤,年輕時代在福建工作多年,此后轉戰外交系統,曾任外交部副部長。

  除了中聯部,其他一些中央部門也在近期迎來新官。例如,10月底,49歲的陳雨露從人大校長一職調任央行副行長,成為央行最年輕的副行長,此前任職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方星海履新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完)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