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王蒙徽調研琴島 舉全市之力整治提升鼓浪嶼

2015-10-22
来源:海西晨報

  10月12日,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蒙徽率領有關專家,對鼓浪嶼整治提升有關工作進行實地調研,強調鞏固拓展前階段綜合整治成效,再接再厲,進一步完善方案、理順機制,持續推進鼓浪嶼全面整治提升。

  市領導裴金佳、葉重耕、張燦民、倪超,規劃專家梁伯彤、潘安、呂舟等參加調研或座談。

  當天上午,王蒙徽一行對鼓浪嶼進行實地考察。在龍頭路商業街,大家明顯感覺到,島上以往讓游客和居民十分頭疼的商業噪音降低了,地面干凈了,違建和占道經營現象減少了,“靜”且“凈”的人文社區氣息正在回歸。王蒙徽充分肯定前階段鼓浪嶼整治提升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說,鼓浪嶼本輪整治提升工作啟動以來,在環境衛生整治、輪渡航線調整、基礎設施改善、治理規則建立等方面都取得了較好的成效,特別是最近靜音降噪和垃圾不落地等采取了不少措施,獲得了各方面的認可。要再接再厲,進一步完善工作中初步形成的好的工作理念、機制和辦法,推進綜合整治提升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老建筑是鼓浪嶼的魂,如何把鼓浪嶼上眾多風貌建筑的故事講好,把它們變成鮮活的歷史呈現,留住鼓浪嶼的記憶?王蒙徽與規劃專家、有關部門負責人實地察看了黃氏小宗、四落大厝、會審公堂舊址、匯豐銀行公館舊址、萬國俱樂部舊址、延平戲院舊址等老建筑,了解勘察建筑現狀,探討可行的修繕方案,分析如何實施分類保護,激活建筑功能。專家們認為,這些老建筑是鼓浪嶼這座“博物館”最鮮活的展品,不僅亟待保護,還需要不斷激活和發展其功能,以有效引領鼓浪嶼業態和社區功能的轉型升級。

  在下午的座談會上,王蒙徽指出,鼓浪嶼作為國際社區、文化社區的定位是明確的,但是要具體賦予哪些功能,發展什么業態,目前還不夠清晰,而這恰恰是提升鼓浪嶼的關鍵。他強調,鼓浪嶼要盡快出臺規劃導則,明確鼓浪嶼老建筑的基本功能,確定并引導合理的業態發展方向,要有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他舉例說,鼓浪嶼作為音樂之島,可以充分利用好鼓浪嶼音樂廳、鼓浪嶼音樂學校、鋼琴博物館等現有設施,開發鼓浪嶼的音樂市場。鼓浪嶼名人輩出,要充分發揮鼓浪嶼上的名人效應,在鼓浪嶼舉辦有國際影響的文化藝術體育活動,設立文藝大師的創作室等,進一步提升鼓浪嶼的世界影響力。

  王蒙徽再次強調,要舉全市之力來整治提升鼓浪嶼。他指出,各職能部門要把做好綜合整治提升作為自己的分內事,要賦予鼓浪嶼管委會對職能部門工作的否決權和評價權,通過搭建信息化的決策審批平臺,進一步凝聚工作的共識與合力,提升工作效率;要抓緊組建鼓浪嶼資產運營公司,以科學的機制有效管理和運用好鼓浪嶼島上國有資源。他強調,鼓浪嶼的整治提升和“申遺”工作是有機統一、相互促進的,“申遺”是鼓浪嶼整治提升的重要平臺和契機。“申遺”工作方案要進一步細化,對核心要素的整治提升要有明確的目標計劃,制定時間表,從示范段著手,逐項抓緊推進。同時,要加快完善基礎設施,以共同締造的方法,繼續推動社區、景區環境的整體提升。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