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自貿試驗區半年報:51項創新措施助企業發展

2015-10-21
来源:海西晨報

  99項改革任務清單、51項監管創新措施、14項入選海關總署全國複制推廣舉措……昨日,記者從廈門海關獲悉,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掛牌半年以來,廈門海關深化海關改革、創新監管服務,讓區內企業率先享受到了諸多自貿試驗區改革紅利,更有多項措施全國複制推廣。

  服務窗口壓縮至29個

  簡化無紙通關隨附單證、取消出口貨物紙質進場章……記者了解到,自貿試驗區掛牌以來,廈門海關積極促進貿易便利,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企業參與自貿區建設,目前,廈門片區內海關注冊企業達2612家,其中新注冊997家。

  為順利對接自貿試驗區建設,廈門海關主動整合國際航運中心內海關窗口,將服務窗口由52個壓縮至29個,歸類合並業務與特色窗口;將審單、保金保函、退載結關、檔案調閱等對外業務窗口整合集中,實現“一站式”辦公模式。

  6項創新措施全國首創

  宸展光電(廈門)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光電子器件及計算機零部件制造,其產品全部出口境外。自貿試驗區掛牌後,該公司采用保稅料件交易方式從鈦積光電(廈門)有限公司購入部分原材料。“這樣不僅節省了130餘萬元的物流成本,周轉時間也縮短到一天以內。”宸展光電(廈門)有限公司陳經理說。

  據悉,此前加工貿易企業未使用的保稅料件不能以保稅狀態轉給其他企業,只能將料件退運到境外或是按進口價格征稅後內銷。隨著保稅料件交易試點正式啟動,在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指定區域內,自貿企業可選擇以保稅的方式,或按實際成交價格征稅的方式,將剩餘料件交付給有需求的其他企業。

  掛牌半年以來,廈門海關共推出99項自貿試驗區改革任務清單,目前已實施51項創新監管措施,其中“試點海運快件進出境業務”、“創新跨境電商高效便捷監管模式”等6項措施經過第三方評估為全國首創。

  複制推廣覆蓋萬家企業

  9月22日,龍岩關檢“一站式”查驗場正式啟用,以縮短通關時間、節省物流成本、減少申報項目等優勢受到企業歡迎。廈門海關在下轄的廈門、泉州、漳州、龍岩等地業務現場也全面啟動“一站式”查驗場,上萬家企業享受到了該政策。

  據了解,廈門海關陸續推出的51項創新監管措施中,除貨物按狀態實施分類監管、進境郵件移動式通關等幾項因實施條件限制目前僅在部分特定區域試點外,其他都已在廈門關區全面推廣。“一站式查驗平台”、“一關通”等8項措施還被列入福建省改革創新成果在省內推廣,“出境加工”、“國際口岸中轉直拼”等14項措施入選海關總署全國複制推廣。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