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青運開幕式“簡約不簡單”觀眾贊:震撼大氣

2015-10-19
来源:福州新聞中新社 東南快報 海峽都市報

  福州新聞網(微博)10月18日訊(記者 邱陵 陳敬華)有福之州,豪情激蕩;閩江兩岸,青春飛揚。18日,容納6萬人的海峽奧體中心體育場座無虛席,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在此盛大開幕,千年古都榕城見證璀璨的激情時刻和昂揚蓬勃的青春朝氣。

  開幕式從18日下午16時30分正式開始,持續至18點30分,共兩個小時,通過中央電視臺體育頻道、福建電視臺青運頻道、東南衛視、福州電視臺綜合頻道等現場直播。本網也通過網絡視頻進行全程直播。

  整場開幕式由暖場表演、體育儀式和文化體育展示三個部分組成。其中,體育儀式包括各級領導、裁判員、運動員代表等人員的入場儀式,升旗儀式以及運動員代表、教練員代表的宣誓儀式等;文化展示部分最為壯觀,現場萬余名演員參與表演,包括序《福運神州》、第一篇《絲路追夢》、第二篇《海峽情緣》、第三篇《青春中國》4大部分,共14個精彩節目,精彩紛呈的表演節目展示了海絲元素、福州元素、海峽元素。

  福州代表團壓軸進場 全場歡呼鼓掌

  在開幕式開始前,福州高湖舞龍、莆田九鯉燈高蹺舞、泉州火鼎公婆、廈門翔安拍胸舞、漳州大鼓涼傘、龍巖采茶燈、三明沙縣肩膀戲、南平建甌挑幡、寧德霍童線獅等9個節目作為暖場表演,輪番登場,展現魅力無限的八閩大地傳統民俗文化的精粹。

  16時30分,伴隨著運動員進行曲的旋律,統一身穿志愿者“小青果”服裝的1007名標兵從會場的四個通道奔涌而出,她們打著整齊的節拍,踩著青春的舞步,在場地上不斷變換動作,擺動跳躍,貫穿整場近1個小時的體育儀式。

  來自全國各地、包括港澳地區的55個代表團入場,在志愿者的引導下,被劃分成一個個整齊的方陣。東道主福州代筆團壓軸出場,全場頓時歡呼鼓掌,氣氛相當熱烈。

  文體表演精彩絕倫 福州元素閃耀

  在代表團入場后,現場轉入文體表演環節,也拉開主題為追夢奮進、親情家園和拼搏圓夢等節目的帷幕,分別對應著三個篇章。

  序以《福運神州》為主題,大屏幕上出現天壇、長城、黃河、長江、鼓浪嶼、武夷山、馬尾羅星塔、榕樹等美麗中國的景象,一位白發老人在雕刻一枚壽山石印章,并為青運會邀請函印上“福”字;在內場中央的表演場地上,1600名男演員用紅色的方塊板拼出“福”字,跳起熱情的《福字操》;隨后,1200名女演員表演《茉莉花操》,呈現一片祥和的氛圍,茉莉花也是福州的市花,寓意有福之州歡迎八方來賓。

  福建是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福州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第一篇章就以《絲路追夢》為主題。由1000名男演員組成波濤涌動的藍色海浪,120名青年舉起帆板,象征運動健兒搏擊風浪、勇往直前的精神;在藍色波濤中,朱熹、林則徐、嚴復、林覺民、陳嘉庚、冰心、林語堂、馬約翰、陳景潤、吳傳玉等十位福建歷史文化名人以肖像呈現;隨后,1500名女演員表演的《采茶操》和200名男青年表演《山地越野自行車》,展現厚重的閩茶文化和追求卓越的體育精神融合之美。

  第二篇章則是“海峽情緣”,在這個篇章中,福州著名文化地標三坊七巷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詠春拳充分呈現。緊接著,由海峽兩岸青年扮演的女子壘球、男子排球運動員迅速集結,進入激烈的對抗競技。在《我們都是一家人》旋律奏鳴中,兩岸青年攜手跳起”繩操“,歡歌笑語直上云霄。

  第三篇章是《青春中國》,羽毛球、足球、健身操等運動項目依次上場展示,詮釋的既是“更高、更快、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更是充滿蓬勃朝氣的中國夢精神。

  場內隨處可見眾多福州元素:比如綠絲帶和燈效形成的福州市樹榕樹;文體演出即將結束時,一艘寶船徐徐從天而降,與“海絲夢圓”相呼應,這是仿照鄭和下西洋所用的“鄭和寶船”而設計的福船,昭示著福州將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揚帆起航。

  在開幕式開始前,福州高湖舞龍、莆田九鯉燈高蹺舞、泉州火鼎公婆、廈門翔安拍胸舞、漳州大鼓涼傘、龍巖采茶燈、三明沙縣肩膀戲、南平建甌挑幡、寧德霍童線獅等9個節目作為暖場表演,輪番登場,展現魅力無限的八閩大地傳統民俗文化的精粹。

  16時30分,伴隨著運動員進行曲的旋律,統一身穿志愿者“小青果”服裝的1007名標兵從會場的四個通道奔涌而出,她們打著整齊的節拍,踩著青春的舞步,在場地上不斷變換動作,擺動跳躍,貫穿整場近1個小時的體育儀式。

  來自全國各地、包括港澳地區的55個代表團入場,在志愿者的引導下,被劃分成一個個整齊的方陣。東道主福州代筆團壓軸出場,全場頓時歡呼鼓掌,氣氛相當熱烈。

  閩籍奧運冠軍教練員、運動員傳遞火炬

  任何大型體育賽事的開幕式,主火炬塔的點火過程總是備受關注,誰來傳遞,誰來點火,這個懸念一直到18日晚上才正式揭曉。

  最受關注的青運會火炬塔創意,結合了壽山石、茉莉花兩大福州元素。火炬塔的基座是紅色壽山石印章造型,基座上方通過三束螺旋而上的“花莖”頂著一朵“茉莉花”。

  隨著氣壯山河的千人合唱,場內所有人員迅速變換組接成巨大的“青運會二維碼”,此刻,閩籍奧運冠軍教練員、運動員陳忠和、侯玉珠、石智勇、吉新鵬、張湘祥、林清峰一一亮相會場,他們面帶笑容,以積極高昂的姿態將火炬傳遞給最后一棒女子沙灘排球世錦賽冠軍薛晨。

  薛晨舉起火炬,邁開雙腿,二維碼方陣瞬間轉變為圣火入場通道,迎接薛晨向著主火炬塔奔跑。10秒不到,薛晨點燃了青運會的圣火,體育場內霎時成為歡樂的海洋,將氣氛推向最高潮。

  開幕式“簡約不簡單” 觀眾紛紛點贊

  首屆青運會,是中央出臺八項規定之后舉辦的一次盛會,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開閉幕式創意策劃嚴格按國家體育總局提出的勤儉節約要求,做到不追求奢華、不燃放焰火、不邀請明星大腕。

  開幕式既要做到“三個不”,又要實現“簡約不簡單”,對青運會舞美設計、文體展演等各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此,導演組增加了壘球、自行車、羽毛球、跳繩、詠春拳等體育運動元素內容的展示,不追求奢華的文藝表演形式,以提高節目質量和演員表演水平為切入點,在“不簡單”上下功夫。

  “非常震撼!非常大氣!”18日,觀看青運會開幕式的現場觀眾交口稱贊。

  網友“足球先生”說,“青運會開幕式隆重、熱烈、簡樸,體現了青年元素、海峽特色、和群眾參與的特點,點贊!”

  文體展演,已經把最具福建和福州文化底蘊、體現福建和福州文化精髓的文學藝術作品全都完美呈現。

  相關報道:

  長樂女孩孔佳意為東道主奪得首冠

  在青運會比賽前,年僅19歲的孔佳意剛取得2015年全國女子柔道錦標賽無差別級季軍。這次參加青運會,和同齡人比賽,孔佳意自然成為奪冠大熱門。

  昨日上午比賽,孔佳意沒有遇到太多挑戰,一路殺入決賽。青運會柔道比賽決賽都是放在下午五點,孔佳意跟隨福州隊提早半小時進入比賽訓練館,進行熱身。不久后,孔佳意就安靜坐在地板上,獨自沉思。有熟人想和孔佳意打招呼,孔佳意有點嚴肅地說:“別和我說話,我會緊張的。”

  其實孔佳意對贏下這場比賽心里已經有數了,她只不過在想如何贏得精彩。“之前我和這個對手交鋒過2次,保持全勝戰績,我們都挺熟悉的。”孔佳意賽后對記者說。

  奪金瞬間 全場在喊倒計時

  決賽終于開始了。孔佳意上場,從氣勢上就壓倒了對手,并很快取得比分領先。但女子柔道比賽,時間總共是4分鐘,當時孔佳意得分后,時間就剩下一分多鐘。

  這是讓臺下觀眾,甚至孔佳意的教練王宏巖很煎熬的一分鐘,孔佳意教練甚至做出穩住、時間快到的手勢,但場上的孔佳意還是主動進攻,霸氣十足。當時間到了倒計時10秒時,很多人開始數數,10、9、8、7……2、1,全場沸騰了,福州隊拿到青運會首金了。

  茉莉花香“老家是我福地”

  孔佳意是長樂人,今年19歲,很小就和父母去了山東。11歲時就學打籃球,后被福建隊教練王宏巖看中,進行柔道訓練。“我就是個假小子,就喜歡摔摔打打,上課學習坐不住。”

  練柔道后,孔佳意競技水平提高很快。她參加了一些比賽,但還沒拿過冠軍。“老家是我福地。”孔佳意說了兩次。

  對于福州的印象,孔佳意稱很喜歡吃這里的海鮮,除此之外,自己就喜歡吃肉。本屆青運會,獲得獎牌的運動員上領獎臺時,都會領到茉莉花串成頭戴飾品,“好香啊,我知道這是福州市花茉莉花,以前都沒見過,這還是第一次見。”孔佳意稱她今天就回山東,把這茉莉花飾品帶給她母親。

  二金“穩”拿 成績超出教練預期

  在孔佳意奪金還不到半小時,柔道賽場再次傳來福州隊奪金的消息。在男子無差別比賽中,高穩通過加時賽,擊敗了全國柔道錦標賽亞軍、青島選手尹永杰摘金。值得一提的是,高穩與孔佳意是老鄉,也是長樂人。

  賽后高穩表示,自己就是抱著沖擊金牌的心態去拼,柔道比賽就是這樣,比賽時間短,有偶然性,就看誰更沉穩,更專注。

  孔佳意、高穩,包括前天獲得男子100公斤級銀牌的羅源小將任祥升,都是王宏巖教練的愛徒。王宏巖告訴記者,目前福建還沒有柔道省隊,一些柔道好苗子通常都放到解放軍隊訓練。本次青運會,他們都被召回打比賽。

  談到這次比賽目標,王宏巖稱獲一塊金牌算完成任務,“作為東道主,不拿金牌說不過去。”這次2金1銀的佳績明顯超出王教練預期,福建柔道也讓其他省市的柔道人士刮目相看。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