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胡錦濤到訪福建武夷山

2015-10-21
来源:政知圈

  胡錦濤在武夷山

  原標題:面孔|胡錦濤退休後的秋遊

  撰文| 傅凝

  10月20日,距離北京1600公裏的福建武夷山,一條消息刷爆了當地市民的朋友圈:胡錦濤來武夷山了。當地一個微信公眾號專門推出一篇文章《獨家:濤哥來了! 》,此文有圖有真相,胡錦濤在福建省委書記尤權等人陪同下,遊覽這個著名的景區。

  當地政府工作人員向政知圈 小編證實了這個消息,不過這位人士也表示,他們正常上班,除了朋友圈熱轉,一切如常。據透露,官方明確要求不刊發相關報道。

  20日當天傍晚,當小編再次查看那篇“獨家”文章時,發現已經被刪。

  裸退後露面的三類場合

  退休領導人的生活與行蹤,從來都備受關注。然而除了一些重大場合和活動,一般公開報道中難覓他們蹤影,但是一旦他們出現在其他地方,總有眼尖的朋友會發現並且火速傳播。社交媒體發達的今天,難有塵封軼聞。

  政知圈 小編粗略一算,而今胡錦濤已經“裸退”兩年半。在他正式退休時,贏得了中央的高度評價。2013年3月17日,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大閉幕會表示,“胡錦濤同志擔任國家主席10年間,以豐富的政治智慧、高超的領導才能、勤勉的工作精神,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立了卓越的功勳,贏得了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愛戴和國際社會普遍贊譽”。

  與這一高度評價反差強烈的是,一旦退休,胡錦濤就迅速消失在公眾視野中。再有出現的場合屈指可數,小編記憶比較深刻的,大抵有三類:一類是其他退休領導人的追悼會;一類是黨和國家重大活動,如新中國成立65周年慶祝活動、今年9.3閱兵;一類是外地出行。

  與普通老人有何不同

  退休後頤養天年,是許多老同志的心願。據報道,退休後的胡錦濤,過去的嚴厲與嚴肅漸漸淡去,面相溫和慈祥了不少,笑容也日趨增多。他最大原則是不跟任何人談工作,但喜歡同普通人聊天。據了解,每天早起後,胡錦濤就會練書法、吹口琴和剪紙,興致一來,還與夫人扭上一段東北秧歌。

  當然,身為退休領導人,他的日常生活與普通百姓畢竟還是不同。根據1982年出台的《中共中央關於建立老幹部退休制度的決定。老幹部退休後,基本政治待遇不變,生活待遇還要略為從優。

  這又是什么待遇?政知圈 小編換個說法,按照規定,胡錦濤等人依舊可以閱讀文件、聽重要報告、參加某些重要會議和重要政治活動等等。而其退休前的醫療、交通工具等待遇,也一律不變。

  在不變的背後,亦有微妙的差別。2013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了胡錦濤的《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這也是胡錦濤卸任以來出版的唯一一本書。

  而一年多之後,江蘇省委機關報《新華日報》2014年9月報道了江蘇省前紀委書記、江蘇省政協前主席曹克明病逝消息,在公布的致送花圈的現任及退休中央領導人名單中,胡錦濤的排名首次出現在現任政治局委員之後,和其他老同志們排在一起。而此前三個月,在全國政協副主席馬萬祺公祭儀式相關報道中,他的名字排在七常委和江澤民之後。

  在鳳凰古城

  在北川

  退休領導人的出遊

  政知圈 小編曾經關注過退休領導人的出行。發現許多老領導喜歡參觀國家博物館,然而與此同時,小編並未看到胡錦濤的相關報道。

  退休後,他更喜歡到外地去,雖然目前看來僅有寥寥幾次。

  他離京外出,大致可分幾類:

  第一類是返鄉。2012年12月27日,他回到闊別34年的故鄉——江蘇泰州;2013年9月,他回到祖籍地安徽省績溪縣的龍川村祭祖。

  在泰州,他回到母校泰州中學,坐在當年的座位上留影,還在教學樓西側的空地上,栽下一棵銀杏樹留作紀念,邀請夫人一起澆水。

  在績溪龍川,他與與夫人一起去了胡家祖宅,觀瞻了胡氏宗祠,並一同前往祖墳祭祖。在祖籍地,當工作人員端上了家鄉“金山時雨”茶,夫人還在觀賞老宅景物時,胡錦濤對夫人說“不要站著,來,坐下,我們一起來喝杯家鄉茶”。

  第二類是故地重遊。

  2012年12月,於半個月前卸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的胡錦濤赴貴州遵義、畢節、貴陽等地考察。

  2014年4月,他又走訪了貴州銅仁等地。

  2015年5月7日,距離汶川地震7周年祭還有5天,胡錦濤到北川看望當地群眾震後恢複狀況。這是胡錦濤震後第四次到四川震區,而北川則是他每一次行程中必到之地。當地消息人士透露,但首長方面說“這是一次私人行程”,首長隨行人員要求不要報道,因此當地政府並沒有再安排媒體報道。

  第三類出行應是休閑。這類活動當然更不會有相關公開報道。在正式卸任國家主席1個月後,2013年4月,胡錦濤首度公開亮相,遊覽了著名景點桂林、陽朔。之後,還看了《印象劉三姐》的演出,和劉三姐飾演者黃婉秋聊天。

  一年後的4月,他又現身湖南大學嶽麓學院、鳳凰古城。而到訪嶽麓書院,可算是胡錦濤的夙願。早在10餘年前,胡錦濤到湖南考察時,就表示希望到嶽麓書院參觀,因公務繁忙未能成行。

  再次遊覽外地,則是今天(10月20日)在武夷山了。之前他已有兩次春遊,而這次可算是退休後的首次秋遊了。

  資料|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南都周刊 政知局 雲南信息報 澎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