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200套保障性租賃房今日起申請

2015-10-22
来源:海西晨報

  原標題:200套保障性租賃房今日起申請 首次按批次搖號

  今年首批保障性租賃房今日正式開始申請,首次實行按批次搖號確定輪候資格。記者從市住房保障辦了解到,首批將提供約200套房源,島內島外各約100套。

  家庭為單位申請

  須至少兩人有本市戶籍

  首批房源今天開始接受符合申請條件市民的意向登記,意向登記時間持續到11月4日。公開搖號時間為11月10日。

  有哪些申請條件呢?市住房保障辦工作人員表示,按申請人不同,可分兩種情況申請:

  以家庭為單位申請的,申請家庭成員中至少要有兩人具有本市戶籍,且其中一人應當在申請之日前取得本市戶籍滿3年。申請人須在本市工作和生活。申請家庭在本市無住房或者申請家庭的人均住房建筑面積要符合規定的住房困難標準。

  申請人是單身的,必須年滿30周歲才可申請,同時申請人須在本市工作和生活,且應當在申請之日前取得本市戶籍滿3年。申請人還須在本市無住房或者其住房建筑面積符合規定的住房困難標準。

  申請之日前已被民政部門確認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對象)、分散供養的特困人員,也可以申請。

  據悉,首批意向登記成功的家庭,將全部納入選房受理范圍。經搖號后,取得保障性租賃房輪候資格的申請家庭,就可以根據搖號確定的順序號辦理選房手續。申請受理時間為11月12日至18日。

  本批島內房源

  僅向島內居民開放申請

  記者了解到,本批島內房源僅向島內居民開放申請。市住房保障辦解釋,這是由于上述島內房源均為現房,為近期社會保障性住房申請家庭退出的房源,及此前各批次社會保障性住房選房工作結束后的剩余房源,房源較為緊缺,所以僅面向思明區、湖里區符合申請條件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分散供養特困人員提供。而島外房源則面向全市符合條件的申請家庭提供。

  另外,保障性租賃房今年第二批輪候分配方案也公布了,意向登記時間為11月25日至12月22日,提供房源約2000套,均為島外房源。第一批沒有分配到房源的市民,屆時可以參加第二批的意向登記,申請島外租賃房。

  此外,記者還了解到,今后,保障性租賃房都將實行按批次輪候分配制度。已進行意向登記的申請家庭順序號通過搖號產生,僅在本批次有效,不能跨批次使用。

  申請流程

  今后保障性租賃房申請流程都將分五步走:

  第一步:意向登記。申請人應在規定時間內向戶籍所在地街道辦事處(鎮人民政府)提出意向登記,并提交身份證、戶口簿等證件供核驗,登記后領取《廈門市保障性租賃房意向登記單》。

  第二步:搖號。意向登記結束后,組織公開搖號,確定申請家庭順序號及批次受理范圍,搖號結果通過《廈門日報》、市建設局網站等向社會公布。

  第三步:申請受理。確定“入圍”的市民,填寫《廈門市保障性租賃房申請表》,并在規定時間內向戶籍所在地街道辦事處(鎮人民政府)提交完整的申請材料。

  第四步:審核公示。街道辦事處(鎮人民政府)根據調查核實情況和公示情況,在每批次申請截止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對申請材料及申請家庭的基本情況進行審查,并將申請材料及初審意見報送區住房保障行政管理部門。區、市級住房保障行政管理部門審查,將在60個工作日內出具最終審查結果,市住房保障行政管理部門將每批次的審核結果通過指定的報紙、網站公示7日。

  第五步:分配。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根據每批次的資格公示結果和房源供應情況,制定選房方案,以《選房手冊》形式公布執行。市民就可以正式選房了。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