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德化陶瓷要敢于带着梦想闯世界

2015-03-06
来源:香港商报

德化县委书记吴深生及德化有关领导参观德化陶瓷展。

  【香港商报讯】记者许国玺、许华森报道: 德化陶瓷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口产品。千百年前,一艘艘商船曾载满丝绸、瓷器、茶叶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驶向远方。历史总在不经意间回眸,如今德化陶瓷迎来了再次征战海洋的机遇。

  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两次到过德化,他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地提出:“德化的发展最大优势、最大的希望在于陶瓷,德化经济发展要紧紧抓住陶瓷这一支柱产业,结构调整要围绕特色来优化,要充分发挥德化当地的资源和产业优势,大力实施扶优、扶大、扶强战略,在企业改制、企业管理、工艺创新、技术改造、市场开拓、人才培养和产业链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并不断向工艺县发展。要加强人才的培养,优化人才的使用,要不断完善企业的内部管理体制,引导企业进行工艺创新,市场开拓,德化要敢于带着梦想闯世界”。经过多年的发展,德化拥有陶瓷企业30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多人,80%的产品远销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达180亿元,成为中国瓷都、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出口工艺瓷生产和出口基地、中国首个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同时被商务部授予“国家陶瓷产业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而且,很多艺术陶瓷备受各国收藏者青睐,很多作品已成了中国对外交流的使者,被欧美40多个国家的知名博物馆收藏。德化窑不仅是中国民窑的代表,更被国内外学术界誉为“世界官窑”。可以说,德化陶瓷是连接东西方贸易、承载东西方文明的桥梁纽带,也是中国陶瓷走向世界的一面旗帜。

  近期中央赋予福建“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优化通关环境促进对外贸易”、“推动闽台融合发展”等优惠政策,福建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德化陶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输出品,站在新的历史舞台上德化将有何新作为?日前,德化县委书记吴深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化要立足本土实际来发挥优势,把大城关战略和陶瓷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产城融合、产城并举的城镇化路子,带着梦想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力争从四个方面突破:

  一是把城建好。深化大城关发展战略,加快统筹城乡发展试点改革,把城区当景区建设,拓展城区发展空间,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打好陶瓷产业发展平台;二是把产业扶稳。陶瓷业是德化最大的支柱产业、民生产业,依靠科技、文化、品牌三轮驱动,以电子商务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线上、线下两并举,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一起开拓,把陶瓷产业扶稳、扶壮、扶优,提升整个德化经济大盘,德化民生才有依托,再谈海丝才有基础;三是致力于互联互通。厦沙高速的建设,福州嵩口至德化城关高速纳入规划,今后德化到福州、厦门、泉州都仅需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将成为福州、厦门、泉州的后花园,成为海西经济区的中心花园;吉永泉铁路途经德化,德化与内地的联系将更加紧密,现在德化正与甘肃敦煌缔结友好城市,促进两颗历久弥新的丝路明珠携手共进、交相辉映;四是文化保护与传承。德化过去是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现在从更高层面对接“一带一路”,致力申报世界陶瓷之都,德化窑遗址和德化瓷烧制技艺正争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走出去宣传中国陶瓷文化,继续为海丝输出精美陶瓷艺术精品,让德化陶瓷进一步走向世界、走向复兴。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