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方案初訂

2015-01-12
来源:新華網

  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初訂方案 發展電子信息等產業

  新華網福州12月31日新媒體專電(記者康淼 項開來)記者從福建省福州市自貿辦獲悉,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總體方案已初步制訂,福州片區將力爭建設成為兩岸全面合作示范區。

  根據初步方案,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總面積為31.26平方公里,由福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和福州保稅港區組成。其中,福州經濟技術開發區22平方公里,含福州保稅區0.6平方公里(已全區封關)和福州出口加工區1.14平方公里(已封關面積0.436平方公里)。福州保稅港區9.26平方公里(已封關面積2.34平方公里)。

  福州片區將結合福州新區發展規劃,重點發展電子信息、生物科技、精密機械、現代金融等產業,與臺灣合作研發創新、制定標準、打造品牌,加快建設兩岸先進制造業合作基地、兩岸電子商務合作試驗區和兩岸金融交流合作先行區,共同拓展更高層次、更廣闊的國際市場空間。

  福州市自貿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參照上海自貿區模式,研究制定負面清單。對負面清單外的領域,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由核準制改為備案制。福州片區建設將堅持先行先試,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建立符合國際化和法治化要求的跨境投資和貿易規則體系,持續深化兩岸經貿合作。

  福州市擬制定20項措施推進福州片區建設,主要包括推進口岸通關便利化、推動兩岸貿易的轉型升級、進一步擴大臺資投資領域開放、深化金融創新與協作、加大兩岸旅游文化交流、建設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等。

  據了解,目前初步擬定的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措施仍有較大可調整空間,最后出臺的具體措施仍可能面臨調整。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