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八闽新花乡:鲜切花远销韩日

2014-08-27
来源:

  中新社福建连城8月27日电 作者 黄水林 张金川

  虽然从小就喜欢“拈花惹草”,但林伟连自己也没想到,他竟成了福建新花乡龙岩市连城县的鲜切花种植带头人。

  2009年,林伟原本想种植药材,却在前往云南昆明考察时受当地大规模种植鲜切花所启发,回到家乡後,承包100亩地开始了创业。

  “当初种植的鲜切花品种主要是月季、玫瑰和非洲菊等一般品种,但每亩还是赚了8000多元(人民币,下同)。”林伟向中新社记者回忆道。

  看到林伟种花赚到了钱,注重榜样力量的其他农户随即跟进,种植鲜切花。林坊乡也把鲜切花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进行重点培育。

  走进林坊乡,五颜六色的非洲菊,娇艳多姿的玫瑰,一行行、一排排色彩亮丽的鲜花令人目不暇接。如今,仅林坊乡就有200多户农民种植鲜切花,种植面积达近千亩。

  “鲜切花让我找到了致富的门路。”在林坊乡心语家庭农场,农场主林炎功看着自己的“花海”,脸上笑开了花,“100来亩鲜切花,一年销售收入100万元。”

  鲜切花产业是连城县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而引导、鼓励发展的一个新兴产业。用当地政府官员的话来说,它的引进与林伟密不可分,“一个农民引进了一个产业”。

  “种植鲜切花,可多亏了政策的扶持和政府的帮忙。”在连城县四堡乡双泉村彩华花卉家庭农场,农场主吴彩花指着大棚里盛开的鲜切花,满是感激。

  为了引导以鲜切花、兰花为重点的花卉产业健康成长,连城县先後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包括资金、基础设施、技术支持。

  “今年还准备再扩大规模,种植新品种。”吴彩花信心满怀,“准备种植剑兰、龟背叶等新品种,尝试鲜切花套种红提等技术。”

  短短几年时间,连城形成了以万亩现代农业(花卉)示范园为主,辐射四堡、朋口、文亨等乡镇,种植面积1790亩,产值超1亿元的种植鲜切花集群区。

  然而,随着种植农户的增多,农户间相互竞争,使得花价不统一,有时甚至出现相互压价的现象。花卉合作社遂应运而生,实现抱团发展。

  在连城县文亨镇田头村,众志成花卉合作社投资1000多万元建起了200亩花卉种植基地,实现统一产品生产标准、统一商品验收标准、统一包装、统一使用商标、统一发布参考价格,对产前、产中、产後实施全程跟踪管理,通过大户集体营销。

  众志成花卉合作社还吸引当地240多名农民到花卉基地打工就业,成为“农业工人”,农民吴清华将自己的4亩多地流转给合作社後,夫妻俩到花卉基地打工,月收入6000多元,不仅还清了结婚时欠下的债,还建起了新房。

  目前,连城县成立了鑫连鑫、众志成、方方、心语等花卉专业合作社18家,经营非洲菊、玫瑰、出口白菊、香石竹等花卉品种。当地花农告诉记者,鲜切花卖到了韩国、日本等地。(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