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泉州精益服装公司2500万被拍卖

2014-02-13
来源:东南网

  昨日上午,泉州市精益鞋业服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益公司”)的厂房及相关资产,以2500万元被拍卖,这标志着这家经营25年的老牌鞋服公司倒闭。此前该公司雄心勃勃筹划上市,却以失败告终,向民间借贷企图东山再起,也无果而终,最终连工人工资都发不起。去年12月30日,相关部门筹集了900万元现金,给工人发放欠薪。

  倒闭:2500万元 精益公司被拍卖

  昨日上午,一场拍卖会在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拍卖对象是精益公司的厂房及相关资产。

  “2700万元。”拍卖师喊出了拍卖价格,现场7名竞拍人无一举牌。拍卖师紧接着叫出“2600万元”的价格,仍遭遇冷场。

  “2500万元。”拍卖师再次喊价,这次只有一人举牌。

  “这是第二次举行拍卖会了。”鲤城区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14日精益公司的第一次拍卖遭遇流拍。

  在昨日的拍卖会现场,并没有发现精益公司老板朱某璧的身影。其实朱某璧早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员工和法官怎么也找不到他。

  随着拍卖成交,经营了25年的精益公司已不复存在。“精益公司起步并不比我市的一家知名体育公司晚,但如今一个做得风生水起,一个却彻底没了。”熟悉精益公司的一名知情人告诉记者。

  欠薪:600多名工人被欠工资900万元

  鲤城区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2500万元拍卖款,首先得补上先前相关部门筹集的帮忙垫付的约900万元工资款。原来,去年12月30日,在鲤城区江南火炬工业区精益公司内,法院向该公司600多名工人发放约900万元欠薪,这些钱是有关部门筹集垫付的。

  精益公司长时间拖欠了工人们的工资,最长的达两年。工人们拿不到钱,纷纷向有关部门反映。鲤城区相关部门积极介入解决问题,筹措了约900万元现金,帮忙先垫付工资。

  欠款:借高利贷 公司成数十个案件被告

  “当时我们查封精益公司的相关资产,并非因欠薪问题。”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爆出拖欠工人工资之前,精益公司就成了数十起案件的被告。鲤城区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底前,因借贷案件进入法院执行程序的,精益公司就涉及欠款3000多万元,还不包括后来再起诉的案件。

  精益公司一名老员工告诉记者,他们知道的消息是公司欠了数亿元。“具体数额还无法统计,欠上亿元肯定是有的。”一名知情人介绍,2500万元拍卖款,扣除900万元工资及1400万元银行抵押贷款,加上相关评估费及拍卖费,所剩无几。

  调查:公司代工起步 上市只差一步

  “精益公司是代工起家的。”一名熟悉精益公司的人员告诉记者,精益公司靠给人家代工逐渐发展壮大,后来又搞外销,鼎盛时有近2000名员工。“转型慢,没有及时发展自己的品牌。”该人员指出,这样导致慢人家一步,后来精益公司也着力发展自己的品牌,可是进入21世纪,鞋服市场早已群雄并起,精益公司再想杀出一条血路来,谈何容易。

  精益公司的老板朱某璧也想再创辉煌,于是他筹划上市,先是在加拿大,后来又到泰国。“在泰国上市已接近成功,没想到泰国突然出台一项政策,精益公司上市夭折。”该人员说,这一折腾,精益公司元气大伤,向民间举债成了维持公司运转的救命稻草。可是,近年来整个鞋服市场处于疲软状态,精益公司再也无力回天,债主逼债,欠薪等一系列问题爆发,朱某璧也不知去向了。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