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福建旅游綻放“清新”生產力

2015-01-12
来源:福建日報

  12月20日,2014福建旅游全國十城巡回推介會在深圳圓滿收官。

  此次巡回推介會所選的十座城市,分別位于八個省(直轄市),都是可以通過高鐵或動車抵達福建的旅游大城。所到之處,福建的“空氣清新”、“好山好水”、“茶香”、“客家文化”等特色旅游元素都給當地群眾和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而“清新福建高鐵旅游八省推廣季”,正是福建省旅游營銷的新模式。今年8月起,福建省以“清新福建深呼吸”為主題,組織地市赴上海、江蘇、浙江、四川、重慶、湖北、江西、廣東八大省(市),開展巡回推介,舉辦旅游業內推介會、旅游產品熱賣會、大型社區體驗會等活動,全面拓展高鐵沿線的長三角、珠三角、華中以及內陸省份的旅游市場。實現了四個創新:首次采用實景體驗式創新營銷(首創“六感體驗”推介形式,首創“清新小屋”情境體驗館,實現制造場景、挖掘場景、植入場景的三大要素構建),首次全面開展“清新福建·旅游三進”營銷活動(即創新建立“三層推介”模式,“從室內行業推介會、到戶外旅游熱賣匯、再到社區體驗會”的場景營銷),首次實施“品牌+產品”的落地營銷策略,首次實現全市場化運作服務,受到了國家旅游局的肯定,引起了兄弟省份的效仿。

  2014年,“清新福建”形象片首次在央視《新聞聯播》前黃金時段全年投放。全面展示福建省山海交融和森林覆蓋率連續37年保持全國第一的省份特色。該廣告位為全國同類時段旅游類最佳位置,全年帶來近50億人次的收視率。

  福建省在全國首創并發布旅游“清新指數”。今年3月,福建省對外發布全省50家生態旅游景區的負氧離子和pm2.5指數,建立多個常年發布平臺,并在北京推出清新指數、清新居所,面向全國招聘清新體驗師。一段時間下來,“清新指數”在海內外知曉度逐步提高,不少來閩的游客表示,會把“清新指數”作為在福建不同景區旅游的重要參考。此外,省旅游局建立了涵蓋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國內媒體和境外媒體的多元化宣傳投放,放大宣傳效應。“清新福建”多元化宣傳體系初步建立。

  福建省還首次出臺“清新福建”省級旅游品牌宣傳專項獎勵政策。從旅游宣傳推廣、旅游展會、旅游市場開拓、旅行社分支機構設立等六個方面,強化“清新福建”品牌總攬,鼓勵地市、企業共同捆綁,聯合推介。此外,還首次統籌全省營銷力量,創新捆綁營銷,聯合推介,新搭建省、市、縣、旅游企業共同合作營銷的“清新福建四季行”全省性營銷平臺。

  今年,福建旅游在海外市場有了更大的知名度。10月,福建省首次承辦由國家旅游局、美國旅游推廣局和美國旅游行業協會共同主辦的“第八屆中美省州旅游局長合作發展對話會議”,省旅游局局長朱華在會上與北京市、四川省以及美國俄勒岡州、佐治亞州等代表就中美雙方共同關注的旅游市場熱點及擬開展的合作項目展開研討。活動配套舉辦的“美麗中國·清新福建”、“美麗中國·廈門之夜”、神奇土樓之旅等5場推介活動,令美國嘉賓贊不絕口。

  “清新福建”還首次走進“海絲”沿線國家。今年8月,福建省在斯里蘭卡、印度尼西亞的科倫坡、雅加達、三寶壟舉辦“美麗中國·清新福建”專場旅游推介會和“五彩繽紛 魅力福建”旅游圖片展,并在Facebook、Twitter上啟動預熱宣傳,甄選福建旅游推廣大使。活動吸引了當地多家媒體關注,在斯里蘭卡推介會上,省中旅與斯里蘭卡航空公司還簽訂包機意向書,積極爭取開通福建與斯里蘭卡的直飛航班。福建省還首次啟動“清新福建”海外旅游營銷綜合性項目。以公開招投標的形式,投入500萬元面向社會廣泛征集“清新福建”海外旅游營銷綜合性項目。

  如今的旅游營銷,重在活動策劃。福建好山好水,尤其適合于舉行與健康、養生有關的旅游活動。今年,福建省各地利用當地民俗文化和旅游資源,持續不斷地舉行戶外運動國際挑戰賽等旅游節慶活動,形成“月月有活動、季季有高潮”的旅游節慶營銷推廣熱潮。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