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廈鼓航線調整 鼓浪嶼不再“冷熱失調”

2015-10-21
来源:海西晨报

  廈鼓航線調整客流分流 鼓浪嶼不再“冷熱失調”

  客流分流後,碼頭不再擁擠。

  廈鼓航線調整客流分流 鼓浪嶼不再“冷熱失調”

  夜遊鼓浪嶼成為一種時尚。

  廈鼓航線調整通過削峰填穀、錯峰上島,從時間和空間上對客流進行雙重分流。經過調整,鼓浪嶼“東熱西冷”的格局已逐步淡去,旅遊內涵變得更加豐富,遊客體驗度增強。這一調整就像一個支點,撬動了一個島嶼,帶動了大廈門的旅遊發展。

  晨報記者 李淩

  廈鼓航線調整對遊客上島模式進行了深層次變革,從時間和空間上雙重分流,削峰填穀,調控上島客流。經過調整,鼓浪嶼“東熱西冷”的格局已逐步淡去,鼓浪嶼旅遊內涵變得更加豐富,遊客旅遊體驗度增強了,選擇更多元化了———通過航線調整,海上交通動線的重構與城市空間資源的整合得到了巧妙的結合。可以說,這一調整就像一個支點,撬動了一個島嶼、一座城市的有機更新。

  削峰填穀

  琴島人氣不減

  曾經,鼓浪嶼日客流量超過12萬人次,而如今6.5萬人次是鼓浪嶼的最大承載量。那么,鼓浪嶼上島總人數真的驟降了嗎?答案是否定的。

  記者從輪渡公司獲悉,從2014年10月20日至2015年10月14日,廈鼓輪渡共完成客運量1478萬人,其中,旅遊客運航線1036萬人、市民航線442萬人。如此算來,日均上島人數為4.1萬人,在鼓浪嶼每日6.5萬人次的最大承載量范圍之內。廈鼓航線調整之後,市民、遊客普遍反映,鼓浪嶼回歸了多年未見的靜謐和諧。

  事實上,將廈鼓航線調整這一年來的上島客流量與去年同期對比可以發現,除了6月—8月的暑期客流高峰和國慶黃金周7天的客流量下降略多(同比下降15.1%—28.5%)之外,鼓浪嶼客流總量並未大幅下降(同比下降9.1%)。

  對此,輪渡公司負責人表示,鼓浪嶼依然人氣很旺。這一人氣和舒適度在航線調整後得到了很好的平衡———這歸功於能夠削峰填穀、分流錯峰的航線調整。一年來,錯峰意識已在遊客心中紮根,不論是時間上,還是空間上,現在的客流分布都比以往均衡得多。

  時空分流

  旅遊熱度均衡

  預訂船票、錯峰出行……一年來,無論是遊客還是市民,這些意識已經深入人心。

  從時間上,在每日總量控制的前提下,原先節假日上午集中湧入輪渡碼頭的遊客,從購票環節上就被相對均勻地分散到每一個小時,有效地實現了削峰填穀、錯峰進島。這樣,無論是碼頭、船舶,還是鼓浪嶼景區的瞬時安全壓力和承載壓力都能得到較好的釋放。

  從空間上,航線調整前,遊客、市民上島都集中在輪渡碼頭;航線調整後,原先一個碼頭的客流壓力被分攤到三個碼頭,海滄嵩嶼碼頭也因此由“冷”轉“熱”,在節日高峰其每天運載萬餘人。同時,鼓浪嶼西北側的內厝澳碼頭也在航班制的作用下,分擔了近一半的原本從三丘田碼頭集中上島的客流,帶動了鼓浪嶼西北部旅遊和商業的發展。

  旅遊創新

  催生琴島夜遊

  一年來,鼓浪嶼變了,人山人海的場景不見了。

  “航線調整後,我們改變了講解員的分布。”溫馨天天遊負責人吳良勇說,目前講解員的配比是5:5,一半在三丘田碼頭,一半在內厝澳碼頭。“以前我們針對人文景觀的遊覽線路,基本就在龍頭片區,看萬國建築群。現在開始更多地涉足更有閩南風味的內厝澳居民區,種德宮、宮保第、筆山洞等。”

  夜遊鼓浪嶼,也逐漸成了一種風氣。“航線調整不但催生了新的遊覽線路,還讓夜遊鼓浪嶼變成了一種時尚。”從事旅遊業的任先生表示,以前很多遊客都是上午登島下午就走,但現在從時間上對客流分流後,一些人選擇了夜遊鼓浪嶼,感受琴島的另一番風情。“旅遊內涵更豐富、選擇更多元化,遊客的‘體驗度’增強了。可以說,航線調整讓鼓浪嶼以一個更完全的姿態展現在遊客面前,也讓遊客得以從更多層次體驗這個小島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