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中科院專家攜88項技術項目來寧德對接

2015-06-15
来源:人民网福建

  人民網福州6月14日電(謝曦)由福建省科技廳、福建省經信委、中科院上海分院與寧德市政府聯合主辦的2015年海峽技術轉移專場——中科院(寧德)電機電器領域成果推介對接會在寧德舉行,中科院專家帶來88項技術項目與相關企業進行對接交流。

  據了解,88項項目包括“高性能電機、永磁直驅電機、交流電機的模型預測控制技術”等智能化節能化電機電器技術。中科院寧波材料技術與工程研究所、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裝備制造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分院與寧德安波電機、亞南電機等14家企業達成了23個技術需求合作意向。

  面對電機電器轉型新趨勢,寧德當地企業從此次推介平臺中嘗到了甜頭。寧德電機龍頭企業福建安波電機集團有限公司與中科院上海分院成功達成引進該院人才和超高效電機項目合作的需求。該公司總裁辦主任方隆唐告訴記者,“我們公司在上海有個研究所,可以近水樓臺引進中科院上海分院人才和項目。”他坦言,過去,該公司在寧德本部引進人才十分困難,在上海就地引進人才不僅可以節約企業勞工成本,還可以延伸培養寧德本地人才。

  此次對接會還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首席科學家、中科院電工所研究員顧國彪院士為企業作《電機電器領域發展》主旨演講。“應用于能源、日用家電、交通等領域的電器電機在上個世紀是個很強的學科,沒有電機電器談不上自動化、智能化和現代化,它是先進制造業最基礎的工業。”顧國彪院士表示。

  即便如此,電器電機雖然是學科的先導,但創新仍有不足的地方。顧國彪表示,“電機電器產學研結合目前還是一個難題,市場導向成果難以轉化,論文與成果的評價體系不匹配,高層創新人才與技術人才少、環境機制不健全。”他建議,隨著電機電器對能耗的要求越來越高,要緊跟局勢發展,讓企業成為創新的主體。寧德電機電器的創新和企業結合仍不夠,應建立一個新型的創新體制,來拉動產業鏈發展。

  實際上,為加快推進閩東電機電器千億產業集群發展,進一步推動科研院所優秀科研成果落地轉化,促進電機電器產業轉型升級,福建省委省政府和科技部門在政策扶持、深入推進中科院與福建省在技術、人才、成果等方面的深入對接方面不遺余力。

  2012年5月,福建印發《關于加強推進閩東電機電器千億產業集群發展措施的通知》,對寧德電機電器產業發展提出了明確的政策支持。2012年以來,福建省科技廳共安排各類科技計劃項目134項,資助經費高達9081萬元。

  此外,據福建省科技廳副廳長杜民透露,福建省科技廳將從今年起連續3年每年安排1000萬元資金,支持寧德企業開始伺服電機、控制器和核心零部件等關鍵技術的研發、推廣和產業化。

  寧德是閩東電機電器產業的發源地。電機電器產業是寧德首個百億產業集群,福建省首批重點培育的產業集群之一。閩東電機電器作為福建省、寧德市的重點支柱產業,其產業集中度、市場競爭力、品種覆蓋率、產品出口量和年銷售額在全國同類地區中居首位。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