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第四届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今日在晋江开幕

2016-08-09
来源: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田琴、李昌杰报道:9日,为进一步增进两岸在文化、经济、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闽台之间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五缘”优势,福建省晋江市在金井镇围头村隆重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晋江·围头)七夕返亲节系列活动。本次返亲节被国台办纳入2016年对台交流重点项目,规格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金井镇独具对台区位、海丝内涵、自然人文、滨海生态优势,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福全村、中国传统村落塘东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深沪湾海底古森林遗迹自然保护区的石圳变质岩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西资岩石佛,2个省级、10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及“金井”井、南江妈祖、下丙妈祖等文物古迹。金井还保存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传承百年的南音社、“迎城隍”、“迎天公”等民间习俗。目前,金井镇正加大旅游文化产品策划力度,打造以围头村为核心的闽台文化,以塘东、福全村为核心的乡愁文化,以石圳村为核心的滨海运动文化品牌,加快石圳湾体育公园、南江妈祖文化历史保护区建设,尝试体验式“小杂海”捕捞、“拖网”等渔民文化,创建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

  作为四届返亲节的“主舞台”,围头村是大陆距离大金门岛最近的地方,被誉为“海峡第一村”。1958年这里曾发生过“八二叁炮战”,如今从战地走来的围头,以金井镇建设“镇级小城市”为契机,主动融入宜居、宜业、宜游的“梦想小镇”大格局中,以闽台文化为抓手,不断挖掘独具特色的闽台乡村休闲旅游文化内涵,现已逐步形成了集娱乐休闲、海鲜美食、渔村生活体验、特色购物为一体的旅游服务产业链。

  返亲节期间,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将一一呈现,围头村将再次向世人展现其独特魅力。此次活动内容包括汉服、旗袍展演、闽台乡村旅游座谈会、“家和两岸亲”亲子互动活动、两岸海上义务救生演练交流等多项主题活动,更有为两岸未婚青年搭起的七夕“鹊桥”——“海峡邂逅·情缘晋江”交流活动。

  据介绍,本次返亲节受到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7月份围头访亲团亲赴台湾地区邀请姻亲及嘉宾参加返亲节活动,受到当地热烈的欢迎,目前确认参加本次返亲节的各方嘉宾达600余人。另外,活动受到海内外媒体极大关注,届时将有多家媒体与会共庆并进行媒体报道。

  第四届海峡两岸(晋江·围头)七夕返亲节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突出晋江围头地域特色,突出“围头新娘”这一两岸和平使者的角色特征,突出“家和两岸亲”主题,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彰显海峡两岸同胞同源、血脉相连、情同手足的深厚情谊。同时致力于打造围头“两岸交流先行村”,力促晋江金井“围头海角度假区”“围头妈祖展望区”“围头渔家体验区”等闽台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带动金井镇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和小城市发展,进一步深化两岸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造福两岸民众。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