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第四屆茉莉花茶傳統窨制工藝傳承人、傳承大師賽福州開賽

2016-08-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專家現場評審

  比賽現場

  福州茶廠高級茶師陳由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傑報道:2日晚,2016年福州茉莉花茶傳統窨制工藝傳承人、傳承大師賽第三窨現場考核在春倫集團內舉辦,來自16家福州茉莉花茶企業的31位制茶師,分別參評傳承人和傳承大師。

  “茉莉花茶是茉莉花與茶經過窨制的結合體,茉莉花,純潔、浪漫,充滿時尚與愛的氣息;白茶,清雅、淡泊,自有其難得的境界;經由傳統工藝窨制,兩者成為香淳淡雅的茉莉花茶。”記者一行在當天下午,來到由閩榕茶業有限公司與中科院院士蔣有序、福建省農科院、福建農林大學合作建立的浦口濕地建設基地時閩榕茶業副總嚴錦華如示表示。位於“烏龍江畔、五虎山前”的浦口濕地建設基地種植了近千畝的綠色生態茉莉花,為茉莉花茶生產提供了純正、優質的原料。

  據了解,福州茉莉花茶傳統窨制工藝是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福州茉莉花與茶文化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福州茉莉花茶獨特的窨制工藝因為其繁複精密的程序,以及有效的保密措施等,千百年來未曾傳到國外。時至今日,全球只有福州才有這種傳統的制作茉莉花茶的技藝。

  福州海峽茶業交流協會副秘書長鄭江閩介紹,此次比賽主要考核福州茉莉花茶傳統工藝中的五個環節:伺花、拌花、通花、起花、烘培,參賽者還要回答相關問題,並由專家進行評審、打分。

  福州茶廠陳由權師傅說,好的福州茉莉花茶,要求四窨一提或者五窨一提,頂級的茉莉花茶,甚至要九窨一提,工序多達81道。據曆史記載,宋朝中醫對香氣和茶保健作用的充分認識,誕生數十種香茶,福州茉莉花茶傳統窨制工藝的雛形在宋朝初現。明朝這種傳統窨制工藝趨於成熟。福州是世界茉莉花茶發源地,為了讓有著千年曆史的福州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窨制技藝不會再度消失,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保護和補助措施,使茉莉花茶產業訊速發展。2011年福州被國際茶葉委員會授予世界茉莉花茶發源地稱號,2012年福州茉莉花茶被國際茶葉委員會授予世界名茶稱號,2013年福州茉莉花種植與茶文化系統被農業部列入首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2014年福州茉莉花與茶文化系統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列入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2015年福州茉莉花茶榮獲“海絲路.功勳茶”稱號等等。

  截至目前,通過賽事先後評選出傳承人29位,再從傳承人中評選出傳承大師17位;其中7位獲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稱號,4位獲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稱號,1位正在申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