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记住乡愁”漳浦剪纸精品展在厦门举办

2016-07-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胡薇 廈門報道:23日“記住鄉愁”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漳浦剪紙精品展在廈門傳世藝宮美術館開幕,現場有剪紙藝人與觀眾互動,教授剪紙。來自廈門、漳州等地的多位民間剪紙藝人現身開幕儀式。

  

  (現場學剪紙的小朋友)

  漳浦剪紙源遠流長,在當地是一種普遍的、最具特色的傳統習俗。《漳浦縣志》中就留有關于剪紙民俗的記載:“元夕自初十放燈,至十六也乃止,神祠家廟,或用鰲山運傀儡,張燈燭,剪紙為花,備極工巧。”早在唐宋時期漳浦剪紙就非常活躍,被廣泛運用到婚慶喜事、過節祭祀、服飾刺繡等各種活動中。

  新中國成立后,漳浦剪紙得到空前的繁榮與發展,并以其獨特的創作風格和藝術魅力而光彩奪目,蜚聲遐邇,漳浦縣也被授予“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稱號。

  漳浦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林蘇洪介紹說,此次剪紙精品展以“記住鄉愁”為主題,共展出70多件剪紙作品,作品中既有漳浦“四大名剪”——陳金、林桃、黃素、陳匏來等已故大家的作品,也有陳秋日、張崢嶸、高少蘋等漳浦新時期老中青剪紙藝人的精品力作,反映了漳浦剪紙的傳承創新。

  據了解,展覽時間將持續至本月29日。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