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首届海峡两岸青年篆刻大赛福州开幕

2016-07-09
来源: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杰报道:8日上午,第四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第二届海峡两岸名家篆刻展暨首届海峡两岸青年篆刻大赛”在于山福州画院正式拉开帷幕。篆刻大赛以“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为创作主题,共征集到海峡两岸共计300多件作品。经过初选评选出100件入围作品,其中来自台湾的13件,展示时间为7月8日—17日为期10天。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现场不仅可以看到名家作品的印章实物,现场还通过福州传统漆艺展示印文,将篆刻艺术和漆艺完美融合。

  “这次的篆刻展非常有分量,我们常说‘数典不忘其祖’,从清代篆刻六大家到解放后的篆刻大师作品在这个展览中都有呈现,对于福州来说应该是第一次。同时这个展览还包括了海峡两岸的篆刻家作品,海峡两岸原本就是‘同根、同源’,从展出作品来看,不论是大陆的还是台湾的作品都展现了当代的篆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中国篆刻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西泠印社副社长韩天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他还指出,展览现场通过福州传统漆艺展示印文的方式十分值得肯定:“印章体积比较小,观众看起来会比较费力。而福建又是漆艺大省,将篆文放大后在漆画上呈现出来非常具有创新意义。”

  本次展览由福建省文联、福州市委统战部主办,《文化生活报》社承办,共征集到自清代以来的61位篆刻名家154件篆刻作品,不乏清代的着名篆刻家吴让之、赵之谦等大家的名作。此外,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现任副社长韩天衡等大师作品,台湾着名篆刻家王北岳、黄尝铭、李清源的作品,以及闽籍篆刻家陈子奋、潘主兰、林健、吴子建、陈达等名家大作在展览中与观众见面。

  中国篆刻研究院院长骆芃芃任担任本次篆刻大赛的评委会主任,她在开幕式上说到:“中国的篆刻艺术已经在2009年列入了联合国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同时也是国家级的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是我们国家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的典型代表。这次的展览把篆文用福州特有的工艺——漆器的方式放大起来,布置在展厅中,具有视觉冲击力。篆刻与漆的结合,正是篆刻艺术走进生活的一种体现。” 骆芃芃院长还表示,这次展览规模虽然不大,但是参展作品非常精良,展出了许多收集难度高、平时难得一见的篆刻大家的作品,是篆刻爱好者们学习交流的好机会。

  本次大赛的评选成绩由三部分组成,其中,9位专家评审团的评分占总成绩的80%, 50家媒体组成的媒体评审团评分占总分10%,文化生活报微信公众号10天的投票数占总分的10%,组委会通过三方统计得分评出金银铜奖共35名,其中:金奖5名,获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陈为新特制寿山石印钮一方;银奖10名,获宇石轩工作室特制寿山石印钮一方;铜奖20名,获宇石轩工作室特制寿山石博古章一方。

  活动当天,主办方还举办了“篆以载道·海峡两岸篆刻研讨会”,两岸篆刻界的艺术名家、青年篆刻师、篆刻爱好者们畅所欲言,为两岸篆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献言献策。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