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2016海峽漁業周·國際漁業博覽會吸金169億

2016-06-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傑報道:3日,海峽(福州)漁業周·中國(福州)國際漁業博覽會在福州海峽會展中心隆重開幕,今起至5日的漁博會,將展出活鮮、冷凍水產品、魚糜制品等水產加工品,水產捕撈、養殖、加工設備及技術,食品和包裝機械設備,休閑漁業等共2000多種展品,展覽面積達58000平方米,參展企業500多家,有來自33個國家和地區的協會和企業參展.本屆漁博會共簽約28個項目,簽約金額達169.23億元,項目涵蓋了境外漁業基地建設、跨境電商、遠洋造船、濱海旅遊、臨海產業、水產養殖、加工等產業,其中上億元的簽約項目就有14個。

  海峽特色突顯

  漁業周·漁博會是海峽兩岸漁業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屆展會台灣展區面積擴至6000多平方米,共計300多展位,近百家台灣企業展出,市民在該展區可品嘗最具當地特色的旗魚丸、虱目魚丸、旗魚魚松、虱目魚松、大規格龍膽石斑魚、烏魚子等產品。

圍繞"發展生態漁業,建設美麗漁村",增設1000平方米的"馬祖專館"。來自台灣馬祖連江縣縣長劉增應表示,馬祖海域面積非常遼闊,海洋資源非常豐富,,海洋的生態非常特殊,是發展海洋經濟非常有潛力的一個地區,我們希望借由這樣一個地理優勢,能夠促進兩岸的合作,發展海洋養殖、發展海洋學術、發展海洋科技等方面的研究,促進海峽兩岸的共同繁榮。

  護衛"水產品質量安全"福建在行動

  農產品質量安全"1213"行動計劃——福建省水產品質量安全可追溯標識上線發布會"也在本次漁博會上舉行。

  可追溯標識是福建省水產品質量安全可追溯平台的形象集結點是福建水產品的"身份證"。通過它消費者可以查詢到生產企業、養殖基地、生產情況等信息。目前福建省已有大黃魚、鮑魚等9類水產品40種水產品、172家養殖企業納入水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實現水產品"生產有記錄、信息可查詢、流向可跟蹤、責任可追究、產品可召回、質量有保障"的質量安全可追溯管理.除了掃描標識裏的二維碼這種方式,消費者還可以憑借"身份證"的追溯碼,通過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廳水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網、12312熱線電話或手機短信平台,查詢到生產企業、養殖基地、投苗時間、收成日期、上市日期、質量是否合格等信息。

  "下一階段,福建省以福建省20大漁業品牌、農業產業化省級重點龍頭漁業企業、標准化養殖場、無公害養殖場等為重點,擴大追溯企業的規模,增加追溯產品種類,鼓勵和引導追溯企業建立專賣店或銷售攤位,推動可追溯水產品進入超市銷售,讓更多人吃到安全放心的水產品,確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海洋漁業廳相關負責人如是表示。

  本屆漁博會內容豐富,同期還將舉辦福州"中國海帶之都"授牌儀式、福州"中國海洋美食之都"授牌、日本·藍鰭金槍魚現場解剖秀、藻類產業論壇、全球漁業交流合作會議、首屆中國"福州"海藻節、第二屆中國(福州)魚丸文化節、第三屆中國(福州)金魚文化節、6·6八閩放魚日等活動。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