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2016福州國際漆藝雙年展開幕

2016-07-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漆畫作品《老子出關》作者王和舉

  漆畫作品《望魚古鎮》作者詹蜀安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傑報道:17日,2016福州國際漆藝雙年展在福州朱紫坊曆史文化街區開幕,共有8個國家(地區)、125位漆藝家的625幅作品參展。來自世界各地的漆藝藝術家們彙聚一堂,進行漆藝作品交流,共話漆藝傳承發展。

  福州是中國近現代的漆藝重鎮,有著豐富的漆文化生態與深厚的漆藝傳承。在長期的融合創新發展過程中,福州的漆文化在國內業界具有公認的行業地位,成為城市獨具魅力的文化名片,福州市也被評為“中國脫胎漆藝之都”。

  “中國漆文化是個大國,福州是整個漆文化的一個重鎮,走入現代化的繪畫語言,我們福州是當代漆藝走向漆畫的重要發祥地之一,這次雙年展是政府對漆藝高度的關注,使本土的藝術走向國際,對這門藝術的提升和發展,會有非常深遠的影響。”福建省文聯書記處書記王來文對記者表示。本次雙年展,還在三坊七巷的海峽民間藝術館、南後街展覽館、宗陶齋和雕刻藝術館以及沈紹安漆藝館、福州海峽創意產業園、福州長樂國際機場等設7個以“漆彩匠心”為主題的外圍展區,在福州形成濃鬱的漆文化氛圍,推動福州漆藝產業發展。

  台灣著名漆藝大師黃寶賢此次也帶著自己的作品前來參展,他對記者表示,漆藝的發展離不開傳承與交流,希望福州能夠多舉辦這樣的活動,促進兩岸乃至全世界之間的漆藝交流,將漆藝更好的傳承下去。

  在當天的開幕儀式上,“福州市漆藝術研究院”、“眾創空間”、

  “文化部藝術發展中心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與創新課題組”正式授牌成立,這預示著福州正在促進漆文化及其產業創新的發展。著名的漆藝家汪天亮表示,現如今,漆藝已經是許多大學正式設立的課程,很大程度上促進了漆藝的傳承。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輕人加入漆藝創作,將漆藝更好的傳承下去。

  據了解,2016福州國際漆藝雙年展將於7月17日至8月18日在福州市朱紫坊街區舉辦。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