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泉州土坑村海商聚落征集5类文物

2016-1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即日起至12月30日,為進一步推動泉州市泉港土坑村海商聚落申遺,展示其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豐富的人文景觀,泉州市泉港區將開展土坑村海商聚落文物征集活動,並建立主題展示館進行集中展示。

  土坑村海商聚落位於泉州市泉港區後龍鎮。據史料記載,早在唐、五代,土坑村就有聚落居住,參與海洋貿易。作為中國曆史文化名村、中國傳統村落,土坑村是泉州市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港市遺址之一,是千年“海絲”聚落型遺存的典型代表,其傳承千年的家族式海洋貿易傳統,在國內獨樹一幟。

  “以捐贈為主要方式,鼓勵個人或單位捐贈。”泉州市泉港區海絲土坑港市遺址申報世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介紹,泉州市泉港區海絲申遺辦將向捐贈人頒發榮譽證書,並給予適當的獎勵。至於有價值的物品,亦可采取有償購買的方式進行征集,具體金額由雙方進行商談。

  若是特別珍貴且本人欲自己保存原件的,展示館征得保管者同意後進行代管代展,雙方簽訂保管協議,所有權不變,展示館也可複制或仿制展出。

  “希望熱心公益事業,關心海絲土坑村海商聚落申遺的社會各界人士踴躍捐獻,並歡迎提供相關線索。”辦公室工作人員呼籲。

  文物征集涵蓋五大類 集中反映土坑村曆史

  據泉州市泉港區海絲土坑港市遺址申報世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介紹,此次文物征集的范圍主要包括五大類:

  1.反映土坑村港市曆史檔案的文字書籍、文獻、族譜、抄本、信物等的實物和照片;

  2.反映當時當鋪、藥鋪、布店等店鋪各類商品以及海內外商貿往來的貨幣、單據(包括當票、銀票、股票、彙票)等的實物和照片;

  3.反映土坑村各個曆史時期的建築裝飾、生產生活用具、交通工具、文化習俗(婚喪嫁娶、節慶、娛樂)、宗教信仰等的實物和照片;

  4.反映土坑村劉氏先民人物掌故的碑、志、牌匾、字畫等的實物和照片;

  5.土坑村民家中存放的與海商聚落有關的各種老物件。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