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法律文書送達難 泉州豐澤法院成立夜間法律文書送達組

2016-11-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為破解法律文書送達難,泉州豐澤法院在全市率先成立夜間法律文書送達組。

  法官化身“夜間郵差”

  核心提示

  “你們是騙子吧?你們院長是誰?怎么夜間出來送?”寒風中,當小張撥通阿江(化名)的電話時,對方劈頭蓋臉拋出幾個問題。這是幾日前一個寒冷的晚上,記者跟隨豐澤法院法律文書送達組的工作人員,在送達途中碰到的一個場景。

  據悉,為了破解法律文書送達難的問題,豐澤法院在全市率先成立夜間法律文書送達組,他們如“夜間郵差”穿梭在夜幕中,不厭其煩地問路,敲開一戶戶大門,只為了將法律文書送到被告手中。

  創新 成立夜間組 破解送達難

  在民商事案件中,有原告,就有被告。近年來,被告不應訴、拒收法律文書的情況屢見不鮮,這給案件的審理帶來了極大的不便。

  “送達難已成了一個很頭疼的問題,占去了很多的工作時間。”某基層法院一名法官甚至坦言,解決了送達難問題,工作量就能減少一半。

  豐澤法院立案庭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在日常工作中也經常遇到送達難的問題,“送達難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被告知道自己被告上法庭了,出於各種原因,拒簽法律文書,導致案件無法及時開庭審理。”他說,“為了保證每個被告的訴訟權利,按照規定,法院必須將法律文書送到被告手中,只有在確實找不到被告的情況下,才能采取公告送達的方式。”

  解決送達難,成為豐澤法院亟須破解的一個難題。在今年5月成立專門的法律文書送達組的基礎上,該院經過調研發現,一些上班族白天上班不在家,只有晚上在家,於是9月初該院在全市法院系統率先成立夜間法律文書送達組。

  送達 常吃閉門羹 盼望多理解

  “你們是騙子吧?你們院長是誰?怎么夜間出來送?”11月8日晚上大降溫,送達組冒著凜冽寒風,前往豐澤城東某小區送法律文書。晚上7點多,阿江並不在家,小張試著撥打他的電話,他劈頭蓋臉就拋來幾個問題。小張不慌不忙地將問題回答完,對方才相信,“我就在小區門口,你們過來吧。”

  小張一路小跑到門口,見到了阿江。“我以為是騙子的詐騙電話。”阿江說,“沒想到法院真的夜間來送法律文書。你們也是辛苦了。”阿江接收了應訴材料。據悉,因對物業公司管理不滿,阿江拒交物業費,因此被物業公司起訴到法院,但他多次退還、拒簽法院快遞的法律文書。無奈之下,送達組只好晚上前去送達。當晚,小張一行還送了另外5份應訴材料,均找不到被告。

  “我是他媽媽,他的事情我不清楚,不簽收法律文書。”另外一個晚上,小張一行來到豐澤海景花園送達法律文書,阿虹(化名)打開套房大門,但不讓他們進入。任憑小張怎么勸說,阿虹就是不答應代收這些材料,“你還是找我兒子本人吧。”在阿虹一再拒絕下,小張一行采取留置送達的方式,並拍照取證。

  在送達組看來,吃閉門羹、遭白眼已是常事,“這些我們不怕,我們只需要能多份理解。”

  成效 送達超六成 跨域幫大忙

  據悉,一個多月來,豐澤法院的夜間送達取得了顯著效果,共送達47件,成功率達66%。不僅如此,他們還通過跨域送達,幫了其他法院的大忙。

  日前,該院收到了四川省郫縣的一份民事判決書,由於當事人黃某居住的盛世融城小區是豐澤法院的管轄區,所以郫縣人民法院發出了委托函,請他們幫送達判決書,可是送達組卻陷入了困境。原來送達組在此之前已收到了3個關於黃某的委托案件,可是每當他們上門送達時,敲門總是無人回應,但黃某確實居住在該小區。面對兄弟法院的委托和信任,送達組決定迎難而上。

  次日,送達組立即前往送達。可是連續等候兩個白天,仍不見黃某的蹤影。第三天晚上,送達組再次來到盛世融城小區,又一次按響了黃某家的門鈴。這一次房門終於打開,工作人員說明來意後,黃某接收了判決書。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