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閩南海絲文化遺產——產學研合作戰略協議”簽約儀式舉行

2016-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保護海絲遺產 產學研三管齊下

  【香港商報網訊】25日,“閩南海絲文化遺產——產學研合作戰略協議”簽約儀式在泉州市博物館舉行。北京建筑大學、泉州市博物館與海麟文博、尚藝古建等兩家運營文博、文化遺產保護的企業,共同簽署合作戰略協議,協議各方將加強合作,做大做強文化產業,更深入地挖掘閩南海絲文化遺產。

  “政府、企業、學校三方聯手合作,能進一步宣傳與推介閩南文化,促進閩南文化文創產品的研發。”泉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副局長丁毓玲說,此次簽約能更好地挖掘閩南海絲文化遺產的內涵,為擴大閩南文化的外延提供了一個良好平臺。

  據介紹,北京建筑大學的建筑遺產保護全國知名,在教育、培訓、科研等方面具有豐富經驗和優勢,特別在建筑遺產保護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等方面有長期積累。“相信他們的加盟,閩南海絲文化遺產研究將會有更豐碩的結果。”丁毓玲說。

  北京建筑大學副校長張大玉認為,泉州市博物館在海峽兩岸與閩南文化遺產等文博系統的資源豐富,兩家企業在文博和文化遺產保護社會化運營方面頗有經驗。今后三方將共同在人才培養與培訓,科技開發和社會服務、海內外交流等方面開展產學研全面合作。

  泉州是歷史文化名城,文化遺產豐富多彩。在閩南文化研究和保護上,泉州市博物館一直致力于發掘閩南文化的內涵。據悉,自2014年以來,泉州市博物館連續四屆邀請閩臺大學生,開展閩南文化創意營,就閩南文化進行研習探討,而且每一屆主題都不一樣,涉及閩南建筑、古村落、城市建設等。

  “長期以來,我們在閩南文化研究和保護上不遺余力。”泉州市博物館館長陳建中介紹,此次產學研合作,目的是進一步加強合作,做大做強文化產業,更深入挖掘閩南海絲文化遺產,“希望閩南海絲文化遺產會得到更好的傳承與保護。”

  活動現場還舉行閩南花燈、泉州木偶等泉州非遺代表性傳承技藝展演和北京建筑大學新剪紙技藝展示交流。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