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泉州泉港煉化火炬氣零排放 湄洲灣南岸鐵路支線年底投用

2016-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由泉州市委宣傳部、泉州市發改委主辦的“全市重大項目、重點工作巡回采訪報道”活動先后走進泉州市泉港區、泉州市惠安縣。走訪了泉州市泉港煉化火炬氣綜合利用項目、泉州市泉港南山片區精細化學品項目和湄洲灣南岸鐵路支線項目,了解項目規劃和進展。

  泉州市泉港煉化火炬氣已實現零排放

  昨日上午,“全市重大項目、重點工作巡回采訪報道”活動第一站走進福源凱美特氣體有限公司,了解泉州市泉港煉化火炬氣綜合利用項目。與附近一帶工廠不一樣的是,這個工廠除了盤根錯節的管道外,還有一個超大號的圓柱形罐子。

  福源凱美特氣體有限公司人事行政經理陳淵介紹,他們回收聯合石化火炬氣作為企業生產原料,這個超大號的圓柱形罐子其實是儲存尾氣的氣柜,來自福建聯合石化的尾氣通過管道輸送到氣柜緩存,再通過壓縮輸送單元輸送到不同的裝置進行分離。

  “第一步先對尾氣進行脫硫,通過脫硫使得貧氨液轉化為富氨液,再輸送回聯合石化進行循環利用;其次,通過吸附裝置將回收尾氣中的氮氣吸附分離,由于這是無污染氣體便直接排放到空氣中;再者,通過變壓吸附、壓縮緩存、分離提純等程序,生產出工業用的氫氣與燃料氣,產品氣經壓縮后通過管道再輸送回聯合石化。”陳淵說,如此一來既實現了火炬氣的零排放,又使資源得到循環利用。

  據悉,2014年4月份,福建聯合石化和地方政府共同引進該項目,2015年12月底正式開工建設,經過八個月的建設及生產準備,終于在今年8月18日正式開始接收火炬氣,并進入試生產,泉港燃燒了24年的火炬氣終于實現零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該項目每小時最高可回收火炬氣8000m3,而且氣柜可以儲存30000 m3的火炬氣,幾乎能完全承載福建聯合石化的火炬氣。

  鐘山石化7條生產線明年1月全部投產

  位于泉港石化園區內的福建鐘山化工有限公司是福建省、泉州市的重點項目,也是福建首家減水劑生產商。該項目以福建聯合石化的環氧乙烷為主要原料,采用先進的國內生產工藝和國外引進工藝技術,生產表面活性劑及煉化助劑產品。

  據悉,2014年3月,該項目開始建設,今年8月一期項目已經建成投產。“這個項目共建有7條生產線,預計年產值12個億。目前,3條國外引進生產線已全部開通,另4條國內生產線的生產正在準備中,明年1月將開始投產。”福建鐘山化工有限公司行政人事副總經理馮海燕介紹。

  馮海燕稱,8月投產以來,已生產產品接近4000噸,產值約5000萬元。該項目生產的產品廣泛應用于高鐵、建筑、紡織、印染、煉油、輕工、醫藥、化妝品、洗滌劑等領域,其生產出的減水劑用聚醚(大單體)已銷往省內外,并與諸多行業內領先企業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

  湄洲灣南岸鐵路支線12月底開通運營

  昨日下午,記者來到湄洲灣南岸鐵路支線的輞川站,鐵路建設已接近尾聲,工作人員正在進行養護作業施工。該項目經理周興旺介紹,截至目前,項目已完成主體95%的工程量,剩余工程正在施工,預計12月10日完成,并在12月26日開通運營。

  據悉,湄洲灣南岸鐵路支線線路北起福廈鐵路仙游站,南至斗尾港區工業站,途經泉州市的泉港區和惠安縣,并與既有的漳泉肖鐵路銜接,線路總長度43.76公里。周興旺介紹,他們在建的線路是從泉港的肖厝站開始,一路到惠安的輞川站,再到斗尾站,總長26.075公里,而肖厝站至仙游站目前尚未建設。

  “2010年10月1日,項目正式開工。歷時六年,克服種種困難,終于快要竣工了。”周興旺感慨萬千,他說六年來看著湄洲灣南岸鐵路支線從無到有,自己十分激動。

  “這條干線為貨運鐵路專線,總體是為泉惠石化基地和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服務,開通后將運輸石化基地的相關產品,在既有的海運、汽運基礎上增加鐵路運輸,完善運輸網絡。”周興旺說。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