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中國白”裝點金磚會晤

2017-09-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德化瓷被装饰于高达6.75米的主背景墙壁上部。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傑德化報道:剛剛閉幕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彙聚了全球目光。在會晤現場的各個角落,有著“中國白”美譽的德化陶瓷,作為裝飾元素、茶器、餐具,被廣泛使用,成為中國遞給世界的一張“文化名片”。

  14日,來自中央、境外、福建省內多家媒體的60餘名記者組成“異彩中國白”媒體采風團,走進福建省德化縣,探訪陶瓷企業,了解“中國白”背後的故事。

  德化陶瓷大师陈仁海的《四海同心》系列国宴瓷。

  白瓷刻五國“國花”裝飾會場主背景牆

  位於廈門國際會議中心的五國大范圍會議室,是此次廈門會晤最重要的場所。高達6.75米的主背景牆上部,裝飾著用德化白瓷制作的金磚五國“國花”,分別為中國的牡丹、俄羅斯的向日葵、巴西的毛蟹爪蓮、印度的荷花、南非的帝王花。設計者、德化縣騰藝陶瓷有限公司設計總監黃國鑾介紹,這組裝飾由518塊大小不一的浮雕、陰雕白瓷作品組成,潔白晶瑩、宛若雲帶。據了解,用德化白瓷作為背景牆裝飾,在國內應屬首創。

  此外,各國元首在此次會晤中使用的茶器、餐具,也廣泛使用了德化白瓷。其中,德化陶瓷大師陳仁海的《四海同心》系列國宴瓷,多達118件(套),包括金磚元首杯、餐具套裝、茶咖套裝、洗漱套裝等。陳仁海表示,陶瓷上的吉祥紋飾“穀粒紋”,象征陸上絲綢之路,提高了設計內涵與藝術觀賞價值。

  德化五洲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五彩祥雲》系列國宴瓷,也被選為廈門會晤用瓷。董事長郭建洲介紹,這套陶瓷以鼓浪嶼風光為題材,以祥雲為器形主設計元素,呈現“鼓浪元素,鷺島風情,閩南氣韻,中國情懷”,曆經9個多月匠心打造。

  據德化縣縣長劉德旺透露,此次廈門會晤的“國禮”多數也出自德化。

  德化县长刘德旺接受记者采访。

  德化陶瓷業 上半年產值近百億

  據了解,德化陶瓷制作始於新石器時代,以“白”見長,早在宋元時期就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出口商品,被列入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德化是我國三大古瓷都之一,被譽為“中國白的故鄉、瓷藝術的搖籃”,也是全國最大的陶瓷工藝品生產和出口基地,201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陶瓷之都”。

  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德化縣縣長劉德旺介紹,今年上半年,德化縣陶瓷業實現產值99.57億元,規上陶瓷實現產值81.05億元,增長15.1%。目前,德化陶瓷企業的出口率占比80%,產品銷往190多個國家。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