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第一家在厦门投资的港企迎来三十二周年庆

2017-12-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前国民党副主席、前台中市长胡志强先生参访宏泰生产基地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吕斯达 叶晴 黄诗迪 漳州报道:12月28日上午,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家在厦门投资建厂的港资企业宏泰集团迎来三十二周年庆庆典暨漳州智慧制造基地第一期工程全面投产。前国民党副主席、前台中市长胡志强先生率团莅临祝贺,共同见证了宏泰由初创阶段租用500平方厂房起步的小型工厂,发展成为一家先进制造业的典型,共同见证了在大陆广阔的市场机遇里港资北上发展三十余年来的显著成绩。

  最早落户厦门的港资企业

  12月28日,港资企业宏泰集团在漳州的智慧制造基地一期工程全面投产。

  宏泰是一家可以写入厦门特区发展历史的外资企业。1985年,随着厦门经济特区的建立,宏泰作为第一家来厦门投资的港资企业,开启了它的港资北上发展之路。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宏泰由一间小型工厂,发展为今天的先进制造业和包括文化产业、零售、商业地产、金融投资、健康产业等第三产业的多元化集团公司。

  宏泰的强项是制造,创立伊始就注重科技创新,在消费电子、通信产品等多个领域内不断锐意进取,成为了具有国际地位的电子消费产品制造商之一。2008年开始,它从消费电子产品向商用电子产品转移,投资兴建占地20万平方的宏泰漳州科技文创园,以适应企业发展战略。

  全面投产的漳州智慧制造基地一期工程,被该集团董事长曾琦冠之以「中国制造2025-宏泰智慧工业4.0+」,称之为「宏泰的一次产业革命」。它实现了自动化与信息化、智能化与柔性制造,以及制造供应链与需求端之间相互结合三位一体的智能制造销售模式。

占地20万平方的宏泰漳州科技文创园

  而刚刚建成投入使用的智能立体仓库,则是宏泰新的杰作之一,它是目前国内电子行业最先进的中央物流仓储,可以实现自动分拣和装御,其先进性甚至超越了京东的全自动智能分拣中心。

  把博士论文的构想付诸企业实践

  「我们的生产车间可以24小时不开灯,因为这里没有工人,只有机器人,」在宏泰公司位于漳州台商投资区的智慧制造基地,生产车间里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过程,令人印象深刻,曾琦博士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工厂走在了以自动化和智能化为主要标志的工业4.0的前列。

车间里智能机械手在工作

  与我们采访过的其他香港企业家不同,作为最早进入大陆投资的港胞,他不仅带来了资金、技术,而且将其二十多年前攻读博士学位阶段的学位论文《中国制造业集成战略的设计与实施》中的向日葵理念、即时监控系统理论等带到了企业的企业的生产管理实践之中。

  曾琦一直心存「制造为本、实业报国」之志,他始终认为,现在的中国虽然已是世界的制造大国,但还不算是制造强国,中国要强盛,必须要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在那篇题为《中国制造业集成战略的设计与实施》的博士论文中,曾琦提出了一套「向日葵理论」:向日葵就象一家企业,每一朵花瓣好比企业的不同部门,集合在一起组成一朵朵茁壮的向日葵。向日葵总朝着太阳,太阳象征企业的客户,向日葵向太阳寓意企业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

  这套「向日葵理论」的核心战略是创新、改进、求变,硬件上把即时监控系统、柔性制造系统与智能制造服务体系融入其中。在践行这套理论过程中,宏泰制造业不断发生变化。

  当今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酝酿,新型制造业加速形成,制造业模式正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这给业者带来了机遇,比如欧洲提出的「工业4.0」和我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

  在曾琦看来,「中国制造2025」是将来中国制造业的一个方向,但「中国制造2025」如果完全按照德国工业4.0的做法,恐怕不太适合。因为在中国,大部分企业是中小型企业,他们缺乏资金和技术力量,工业规模不够大,要达到工业4.0标准是很困难的。因此,「中国必须走中国的道路」。

  致力于输出中国的制造服务

  事实上,漳州智慧制造基地只是宏泰构想的一个「百亿级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小试验。在这个服务平台里,可以通过云端提供很多有关需求与供给端的资讯服务,以及物料控制服务、物资控制、中央货仓、生产管理服务、品质管理服务、和工业自动化的升级服务等等……通过这个平台,能够把进入服务平台的中小型企业的制造能力提升到工业4.0的水平。

宏泰集团董事长曾琦

  「马云的淘宝只是解决了从销售端到消费端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而我们的构想和实践,是要解决从在工厂端的生产为起点的全流程问题。」在曾琦的构想中,该平台是在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将互联网+之概念贯穿到智慧工厂中的接单、物料供应、智慧制造、质量控制、人力资源、实时成本与销售、中央仓储及配送等等全过程。该平台适用于全球各类不同行业制造业的服务系统,具有不受时间、地点所限制的第四维空间之概念,他可以服务于全球不同国家与地区的各种不同的制造业:既可以服务于大型企业自有的制造系统,又可以引进中小型企业进入服务区域,提供最直接的服务。

  按照曾琦的设想,「宏泰智慧工业4.0+」可以让宏泰实现从制造商向制造服务商转变,从而为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制造企业服务。宏泰将以其实践,助推中国制造业实现新一轮的革命。在漳州智慧制造基地试验成功后,宏泰将着手筹建千亿级的「中国制造2025-宏泰智慧工业4.0+」服务平台,让这个服务平台逐步走向世界的同时,输出中国的制造服务,助推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发展。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