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尤小波:新时代新福建发展应打好“新侨牌”

2017-12-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始终都是祖国各个时期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参与者。

  福建是全国重点侨乡,全省有归侨侨眷650万人,海外侨胞1580多万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用“山海亚侨特台”六个字概括福建省情,“侨”是其中重要特色。福建省委书记、省长于伟国在福建省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讲话特别指出,“在福建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都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对此,我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永志不忘。”可见,侨的工作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对于新福建的建设,都具有重要作用。

  “新侨”是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家地位发生巨大飞跃后所形成的新群体,一般是指我国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海外华侨华人群体,很多是“海归”,他们有知识有文化有活力,而且见多识广。主要包括定居国外的留学生人员;近年投资移民到海外的企业家及技术移民;老华侨在国外的二、三代;在国外经过打拼站稳了脚跟,融入了当地社会的一批出国经商或务工人员等。

  书写新时代福建新篇章,福建省侨联坚持两个并重(国内海外工作、新侨老侨工作并重),深化两个拓展(积极拓展海外工作、新侨工作),应大力实施八闽新侨培育工程,打造涉侨工作新品牌,凝聚更多有活力的海内外爱国爱乡力量。

  抓紧建立海外新侨数据库。进一步调动福建省各级侨联组织力量,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手段,通过各种渠道,依托各乡镇、村和社区广泛收集整理全省归侨侨眷资源情况,尤其是新侨和海外侨胞新生代情况;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将分散的新侨汇总起来,分门别类地进行分析,真实反映新侨和华侨新生代个人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建立福建省海外闽籍新侨数据库,掌握他们的回国意愿或在外为国服务的意愿,了解他们对事业、就业、条件、待遇等方面的诉求,掌握他们的家庭结构、专业分布,所从事的事业、行业、项目等。把这个网络平台建设成为各级侨联为新侨服务的桥梁、推动新侨工作的有利帮手,成为“网上侨联”的重要载体,切实做到对新侨心中有数,做新侨工作的明白人。

  密切同海外青年侨领的联系。福建各级侨联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心目中是“侨胞之家”。要发挥侨联与海外闽籍社团组织联系广的优势,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与海外各类社团中青年侨领和优秀青年侨胞的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问题。不定期邀请闽籍青年侨领回闽考察、寻根、联谊。坚持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组织青年侨领参加“大交流大走访”、“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福建”等活动,增进国家情感和家乡情谊。通过以点带面、以老带新的形式,有意识地引导海外闽籍青年侨领和优秀青年侨胞,将其个人梦想追求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自觉投身到服务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愿景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新侨的在促进祖国统一的特殊作用。通过海外新侨和海外青年台胞的联系,积极宣传我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推进祖国统一的基本方略,推动中华儿女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推进两岸融合和祖国统一。最大限度地把广大青年侨领和优秀青年侨胞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

  鼓励海外新侨人才来闽创业。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海外侨胞新生代与老一辈华侨不同的是,他们属于有知识有技术有文化的一代。近年来,福建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通过中央千人计划、省百人计划等,引进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其中不乏是闽籍新侨。依据国家相关政策,研究出台为新侨出入境、工作学历认证、社会保障、医疗、子女教育等提供高效、便捷、变通服务的制度措施。福建应该率先在政策层面,切实解决新侨的身份问题。参照海外高层次人才政策,给予回国创业或受聘于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的普通新侨人员一次性发放有效期5年的工作签证。向具有外国国籍并持有外国护照或取得外国永久居住权、仍持有中国护照,在国内有投资项目或在高校、科研机构长期工作的海外新侨高级人才发放“居住证”,相当于国外的“绿卡”,使他们在创业、融资、保险、购房、落户、签证、医保、社保、子女入学、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评职称、考驾照等方面,给予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进一步制定适应其他各类回国新侨人才的配套政策,如对功成名就者、科技优势者、知识优势者需要区别对待,引导他们分别实现二次创业、技术产业化、学以致用,不断扩大受益新侨群体覆盖面,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重点培养新侨爱国爱乡情怀。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闽商。闽商向来素有以天下为己任,视爱国胜于商道的高尚情怀。福建省侨联要加强对海外闽籍新侨的教育引导工作,从对“对新一代华侨的培育”入手,通过开展华侨子女夏令营、侨二代培训班等形式,帮助这些从小在国外长大的侨二代了解祖国,树立国家自豪感和归属感,为未来新华侨回归奠定基础。一方面让他们了解国情、省情、市情,尽快融入我省经济社会;另一方面为他们搭建平台,帮助他们在我省落地生根、抱团发展。比如,依托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集美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和海外孔子学院,举办新侨或华侨新生代高级研修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成就、中国国情、福建省情、中华文化、红色文化以及福建文化等,增进新侨对中国党和政府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认识和认同,增进新侨对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通过学习培训,使新侨以住在国的文化传统、思维方式和审美习惯,学习宣传中共十九大精神,讲好中共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故事、福建故事,传播好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与住在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加大对八闽新侨培育工程的宣传。发挥全国全省外宣平台、涉侨媒体资源。大力宣传好福建省实施八闽新侨培育工程的方案、内容和阶段性成效,及时报道涌现出来的各方面典型。大力宣传好福建与新侨,讲好福建与新侨故事。在海内外和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中营造支持和促进八闽新侨培育工程的良好氛围。

  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民族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青年。新时代做好侨的工作,应更加重视新侨和海外侨胞新生代的工作。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