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一衣帶水”到“一團和氣”:德化邊界鄉鎮的綜治探索

2017-12-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田琴、呂斯達德化報道:春美鄉位於福建省泉州市德化縣的西部,與三明市大田縣華興、湖美、濟陽、屏山等4個鄉鎮毗鄰。因為地域相通、產業相連、民俗相同,周邊鄉鎮黨員群眾往來相當密切。

  地域有界,平安無界。比鄰而居的地理環境讓隸屬於不同地市的周邊鄉鎮既有著“遠親不如近鄰”的“一衣帶水”的親切,但也時常發生因地界、山界而引起跨地區矛盾糾紛。邊界地區容易成為“管理盲區”,由於各自的辦事方法和管理模式有差異,一旦遇到跨界合作的工作就力不從心。因為溝通不暢、合作不夠,邊界地區的經濟發展往往受到束縛。

  面對複雜的邊界局面,春美鄉積極探索邊界共建新模式、新舉措,不斷強化平安邊界“大鞏固”。與周邊四個鄉鎮設立矛盾糾紛24小時直通電話,定期召開座談會,適時完善邊界糾紛聯合化解協議,深化平安邊界“三聯”(聯通信息、聯融感情、聯防平安)創建活動。通過積極搭建邊界矛盾糾紛預警和化解平台,有效維護了邊界穩定和諧。記者了解到,今年來該鄉與周邊共傳遞信息函8件,提供協查線索10多條,及時調處邊界民事糾紛5起,調處成功率達100%,實現邊界重大糾紛、重大群體性事件“零發生”。

  據了解,為加強平安綜治工作,該鄉還積極強化和諧鄉村“大創建”。著力整合群防群治力量,將全鄉14名護林員納入治安巡邏隊伍,開展創建信訪“三無”村活動,及時就地解決矛盾糾紛13起,召開信訪事項評議聽證會1次,化解信訪積案1件,實現全鄉刑事、治安“零發案”和7個村創成“三無”村。

  與此同時,根據鄉村工作的特殊性,該鄉投入20多萬元建設春美法治文化公園和綜治平安建設宣傳一條街,注重傳統墟日、民俗活動和“農事夜訪”等平安建設大宣傳,懸掛宣傳橫幅50多條次,接受咨詢1000多人次,解疑答惑86件,贈送“愛心小藥箱”、“暖心大禮包”1000多份,發放溫馨提醒、安全常識等宣傳材料2000多份。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