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首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开幕

2017-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开幕式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25日,首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港澳台及海外华侨在内的国内外嘉宾、工艺美术大师、艺术家及企业5000多人共同见证开幕式。首届中国(福州)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也将同期举办,展览总面积达3.1万平方米。

  福州市人大副主任、市文联主席鄢萍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表示,文化遗产是城市历史的见证、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目前,福州全市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有 15 项,包含闽剧、福州伬艺、寿山石雕、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软木画等。首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在福州的成功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福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世遗高峰论坛期间,将发布旨在传承与保护世界遗产文化的《福州宣言》,《福州宣言》以“世界遗产·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以文化可持续发展的眼光开启东西方文明对话与交流的“中国主张”。

  目前,中国已拥有52处世界遗产,是全球第二大世界遗产大国。2018年,“中国古泉州(刺桐)史迹”、“中国贵州梵净山”将申报世遗,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世界遗产大国。据主办方介绍,从今年起,世遗高峰论坛将每一年举办一届,同期举办一届世遗博览会。(张杰)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