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福建打造新能源汽车高地

2017-1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起点 新动能

  ——聚焦“新福建制造”

  开篇语:

  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对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等指明了方向。

  福建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于2016年出台“十三五”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规划,提出“到2020年,福建省工业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产业迈向中高端,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

  过去5年,在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同时,福建加快发展新兴先导产业,培育实体经济领域的“新动能”,打造了一批能够代表“新福建制造”的龙头企业。

  今起,香港商报将以“新起点 新动能”为主题,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新福建制造”。

  各地市加快布局,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福州首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1月20日发放到车主手中

  【香港商报网讯】11月20日,作为全国第一批12个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城市之一,福州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同日,福州市《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发布,提出“到2020年,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7.5万辆”,“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福州的行动,只是福建打造新能源汽车高地的一个缩影。近年,福建各地市都在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客车领域,有厦门金龙;乘用车领域,有莆田云度;专用车领域,有龙岩新龙马。此外,宁德时代、漳州雷天温斯顿、南平巨电等动力电池企业,也已形成产能或正在建设。

  今后几年,作为福建汽车工业弯道超车的突破口,福建新能源汽车有望实现“全产业链发展”,成为福建实体经济跨越发展的新动能。

  优势:

  全产业链“抱团”发展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与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比,福建处于较弱位置。为促进汽车工业发展,福建一直在寻找弯道超车的突破口。

  过去几年,福建把新能源汽车定位为新的增长点,打下了良好的产业基础。目前,福建有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7家、专用车生产企业1家,新能源汽车产能15万辆,基本涵盖了所有类别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如今,产业链齐全已成为福建打造新能源汽车高地的最大优势。

  客车领域,金龙汽车集团(包括厦门金龙联合、厦门金旅、苏州金龙),2016年新能源客车销售1.6万辆,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同行业列第2位;乘用车领域,莆田云度新能源成立短短两年,首款纯电动SUVπ1已于今年8月底下线;专用车领域,龙岩新龙马汽车,2016年完成重组,推出了纯电动厢式运输车。

  在“三电”系统(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关键零部件方面,福建企业也表现不俗。其中,宁德时代新能源,目前产能16GWh,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可靠性等方面都具有全球领先优势。

  前景:

  2020年产能达30万辆

莆田云度纯电动SUVπ1,于今年8月底下线

  推广新能源汽车,福建并非先行者。2010年6月,四部委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首批5个试点城市(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无一在福建。

  但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划,福建却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年9月23日,《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印发,提出“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为突破口,做优产业基地”,“突出重点区域及行业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按照《规划》部署,到2020年,福建省内新能源汽车产能将达到30万辆,实现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800亿元,形成福莆宁、厦漳泉、闽西北三大新能源汽车整车基地,宁德、漳州两个动力电池基地及电机、电控等产业龙头企业。培育产值超100亿元企业3家,产值50-100亿元企业5家,产值10至50亿元企业10家。

  此外,在推广应用方面,福建也将加快建设充电设施网络。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力争小于2公里。(钟锴)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