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走进闽南千年古刹崇福堂

2017-1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崇福堂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叶晴报道:日前,记者走进福建平和县著名寺庙崇福堂,又名罗寨庵。庙堂历史悠久,闻名遐迩,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九峰的一座重要古建筑,凝聚先人信仰与智慧的结晶。庙内主殿供奉王公王尊谢安谢玄及其内宫夫人,两侧及后殿供奉诸多各路神仙,集儒释道和三教九流于一堂。人们一直把“王公”、“王妈”当作慈善降福的神来敬奉而心神驰之,纷至沓来,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亦敬仰备至。

  崇福堂建置于离镇区一公里的复兴村,古朴典雅,庄重肃穆。庙堂始建于唐代末期;明初洪武四年扩建,改名为崇福堂;清康熙年间重修。每年从正月初五起至正月十二日,为王公出巡吉祥日时。数百年来,王公奉启教化:恪遵礼节,行善积德,推己及人,和谐大家,造福社会。海内外信众崇拜王公,追思先贤,承继宏愿,共祈安康之和风日趋浓郁;纷纷慷慨解囊,铺路造桥、筑凉亭、建公园、造文化广场、植照壁、安放大佛、栽花种树……天缘神恩人愿交融于崇山福堂间。

  “崇山不墨千秋画,福地无弦万古琴。堂前广场游人乐,庙内宝殿王公灵。”如今的崇福堂,不仅是信众进香朝拜之福祉,而且成为人们休憩纷扰,怡养平和,观光旅游宝地,成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的一帧汇集福荫、备至嘉祥的名片。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