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平潭打造国际货物集散和物流枢纽中心

2017-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台北快轮”货运滚装航线开航。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杰报道: 12月28日上午,平潭至台湾“台北快轮”高速货运滚装航线首航仪式在平潭金井码头3#泊位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宣布“台北快轮”货运滚装航线正式开航。这是平潭史上首次开通与台湾的万吨级快货运输滚装船,标志着海峡两岸的快捷物流将迎来新的发展前景,也预示着平潭将成为两岸乃至国际货物集散中心和物流枢纽中心。

  平潭至台湾“台北快轮”高速货运滚装航线是由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投资集团与厦门华冈物流有限公司联合运营,并合资成立岚台两岸海运快件有限公司作为联合运营载体。该航线首航后将实行常态化定期班轮运输,计划每周三个航班往返平潭至台北,初定每周一、三、五由平潭出发至台北,预计每年将达到150个往返航次。

  据台湾华冈物流集团董事长洪清潭介绍,此艘“台北快轮”船长167米,总吨位1万8千吨,从平潭到台北单程仅需5.5小时,是目前入境平潭港最大吨位高速货物滚装船。

  “平潭具有实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是全国最大的特殊监管区,又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具有高效便捷的通关优势,这为两岸物流企业提供了便利的通关环境。我们通过提供专业化会合物流服务,吸引境内外网商、电商、物流商、金融支付等著名品牌企业集聚平潭,促使所有业者通过实践运用海运快件、跨境电商政策,共同探索多元化进出口渠道,在实验区打造联通两岸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链,促进大陆对外贸易升级转型,着力打造全球网购商品集散分拨中心,从而达成商贸物流经由平潭综合实验区实现“联通两岸,辐射全国,通达全球”的宏伟愿景。”洪清潭表示。

  “该航线的开通,是平潭海运发展的新突破,为两岸乃至国际的经贸往来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物流通道,对推进我区航运物流产业集聚,促进我区跨境电商、对外贸易等业务发展,促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迈进具有重要意义。”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文耀说,我们将更有效发挥平潭独有的“一岛两窗三区”优势,精心培育航线,增加快船,加密航班,打造“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创新最高地”的平潭品牌,为两岸客商提供更加便捷的海上交通,为有意向来承投资的企业及商人提供更加宽广的平台,推进两岸物流产业集聚,构建两岸同胞共同参与国际竞争的合作平台和宜居宜业的共同家园。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