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漳州台商投资区获评福建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县

2017-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叶晴 吕斯达 通讯员庄华英 漳州报道:从福建省商务厅获悉,2017年度福建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县评选结果出炉,漳州台商投资区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晋江市等十个县市区入选。

  漳州台商投资区是福建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最快、对台交流合作最集中的区域之一。目前,该区域已成为厦漳同城化的桥头堡、厦门港南岸新城的核心区、漳州市的四大经济增长极、全国重要的对台产业集中区。

  据介绍,近年来,漳州台商投资区围绕特殊钢铁、汽车汽配、电子家电、食品加工、造纸及纸制品等五大产业集群,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持续转型升级,出台鼓励政策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有效推动外贸出口持续上新台阶。2017年1-10月全区累计出口总值60.9亿元,累计比增26.87%;完成全年出口目标(63亿元人民币)的96.67%,超出时序进度13.3个百分点。

  据了解,在推动转型升级方面,该区着力于提升工业效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一方面盘活存量,持续深化“政策不睡觉、落地见成效”等活动,采取分类指导、分业施策、一企一策的办法,精准帮扶38家减产企业,推动企业增产增效;同时,落实稳出口政策措施,优化出口退税、通关、信保等服务,鼓励企业多接单、多出口。另一方面开展“科技小巨人”成长行动计划,着力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引导企业用好技改基金,加大技改投入做优增量。强化政策激励引导,选择一批成长性好的企业进行重点培养。

  其次,创新跨境电子商务B2B运作。支持跨境电商在相关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支撑外贸优进优出、升级发展。引导支持企业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等批发、零售和售后维修服务中心,打通直接进入目标市场的通道。目前灿坤实业在印尼设有产品仓库、福欣特殊钢、凯景新型科技材料等企业已在境外设立有海外仓库。

  此外,加强国际知名品牌建设,实施质量品牌专项行动。引导企业树立“质量第一”、“品牌第一”的经营理念,建立健全生产全过程质量可追溯管理体系。指导有条件的企业申报各类质量和出口认证,培育一批质量水平领先、市场信誉好的产品品牌、区域品牌。目前共有45家出口企业获ISO14000、ISO9001、HACCP、GAP等认证,有12家出口企业获省级以上名牌产品,培育发展了福欣、灿坤等一批优质品牌企业。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