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杨根生作十一届福建省政协提案工作报告:聚焦热点难点痛点,委员提案紧扣发展第一要务

2018-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田琴 吕斯达福州报道: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25日在福州开幕。肩负全省人民的期待和重托,各界省政协委员共聚一堂,汇聚向心力、画大同心圆,为新时代福建发展凝心聚智。

  会上,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杨根生作十一届省政协常委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委会共提交提案4882件,经审查立案4681件,占总数的95.9%。

  4681件提案2017年底已全部办复

  其中,福建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委员小组和界别等集体提案1103件,委员提案3578件。经济建设类提案1843件,约占立案提案总数的39%;民生改善类提案1016件,约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2%;生态环境类提案920件,约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0%;社会治理类提案902件,约占立案提案总数的19%。承办单位共承办提案11151件次,截至2017年底已全部办复。

  杨根生指出,五年来,政协提案紧扣发展第一要务,聚焦经济建设、生态建设、社会和谐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福建省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经济建设方面,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提案,省政府研究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5+N”政策体系,制定化解部分行业过剩产能、培育高成长企业等具体政策措施。关于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方面的提案,省政府高度重视,编制“十三五”科技发展和创新驱动专项规划,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数字福建”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新业态快速发展。

  鼓励协商主体开展提案办理协商

  “提案对党政部门的重要决策起到了参谋咨询的作用,对重要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起到了促进和信息反馈的作用,成为政治协商的好载体、民主监督的好形式、参政议政的好渠道。”杨根生指出,过去五年,福建省政协的提案工作呈现出“重要作用有效彰显、整体质量明显提升、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创新实践不断深化”的主要特点。

  而为了提升提案质量,几年来,福建省政协搭建了形式多样的协商平台,组织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提”“办”双方共同参与提案调研和相互上门协商,鼓励和引导协商主体广泛、充分、多层开展提案办理协商。

  同时,研究制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对提案办前、办中、办后全过程进行规范。研究出台《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建立健全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工作机制,主席会议研究确定重点提案,督办方案由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相关领导审定,省政协各专委会分工参与督办,承办单位组织专门力量具体办理。此外,从2016年起,每年遴选3家重点提案主办单位在政协全会开幕大会上作报告,成为全国省市区政协的首创之举,得到了全国政协提案委的肯定。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