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省政协委员、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建言:发挥闽港优势,两地连手加快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

2018-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卢锦钦。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吕斯达报道:  “福建不仅位列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主要起点,亦是今天中国其中一个对外合作重要省份,拥有作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港口地位,现正加紧联系东盟、中东、印度洋沿岸等地区,而香港是世界知名的国际金融中心,两地强强连手,可以发挥‘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互利双赢’的独特优势,加快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在政協福建省第十二屆一次會議上,爱国爱港的政协委员、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长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锦钦,向大会提交了《发挥闽港优势 把福州打造成牵动力强、影响力大的科技创新集聚区和我国东部区域创新的中心,加快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提案。

  打造我国东部区域创新的中心

  卢锦钦表示,十九大报告中超过50次提及”创新”,国家始终强调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系统的战略支撑,再配合福建省优越的地理战略位置,因此,将福州打造成”牵动力强、影响力大的科技创新集聚区和我国东部区域创新的中心”,完全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意义深远。

  卢锦钦认为,“十二五”期间,福建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累计获得授权专利34026 件,加上有效的创科政策及人才,成熟的硬件配套及充裕的资金,更有优越的战略地理位置及自贸区的配合,令福建能够有效地招商引资及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得到长足发展,有潜力打造成”牵动力强、影响力大的科技创新集聚区和我国东部区域创新的中心”。

  而香港拥有”一国”和”两制”双重优势,又有完善的法律体系、世界级基础设施、强大的融资平台、高效的专业服务体系、高质素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效高的国际知名度和信誉度,可以增加自贸区对港招商互动活动,加快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为打造成”牵动力强、影响力大的科技创新集聚区和我国东部区域创新的中心”提供重要的助力。

  同时,在基础研究方面,香港拥有五所全球排名前200名的基础大学,有世界一流的基础研究人才。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担当“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作为连接内地与环球巿场的桥梁,一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同时为内地城市引入资金、技术和人才等。可以为落户在福建的科技创新企业融资、法律、会计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供高素质的专业服务。最近港交所推出的创新板,就是为了配合科技金融的发展需求。

  加快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如果两地强强连手,可以发挥‘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互利双赢’的独特优势,加快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卢锦钦信心满满地表示

  而为了此项提案的落地实施,卢锦钦也积极福建省有关部门建言,首先要发挥自由贸易区战略优势,促进两地创新科技产能共融。增加自贸区对港招商互动活动,以参照各地更开放的政策措施,依托香港在金融,科技,人才,商贸以及超级联系人优势,把自贸区各项产业落地发展,加快推进闽港一体化发展。

  其次,要共建”优秀创新人才培育平台,强化两地创新交流与合作。香港每年都举办“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挑战杯”香港大学生创新及创业大赛,这两个最权威的大赛,每年都诞生一大批创新创业人才;建议两地政府大力支持由两地民间机构联合举办一年一度的“闽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加强文化共融及培育更多创新创业人才;建议两地共建”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两地可以互换研究人员,加强两地大学及科研机构合作力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科技人才。还可以鼓励更多的香港初创企业落户福建,让更多香港青年在福建实现创业梦想,同时,为自贸区及一带一路倡议下扑提供源源不绝的人才支撑。

  此外,要建立”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加速两地政策和服务。通过”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可以帮助两地创新人才了解福建和香港各自优势和优惠政策,让两地人才都能共享优质的公共服务。逐步放宽两地资金流动限制,消除资金流动障碍。

 

  同时,卢锦钦也建议为落户福建的创新人才提供包括税收、购房等方面的政策便利,并为创新人才提供各方面生活便利。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