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全国政协委员王晶:“数字公民”将助力数字中国创新发展

2018-03-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田琴、吕斯达北京报道:新大陆科技集团位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9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支持创立的,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这里了解企业自主创新的有关情况。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王晶将向大会提交《关于数字公民助力数字中国创新发展的建议》,建言“数字中国”创新发展,引起广泛关注。

  数字化生活时代实名实人成普遍刚需

  作为“数字公民”概念的提出者,王晶说,“数字公民”源于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走访福州鼓楼区军门社区时,对社区工作提出的“三个如何”: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

  围绕总书记的指示,新大陆科技集团不断思考与探索如何运用创新的力量为人民服务,于2017年8月在全国率先启动 “数字公民”鼓楼试点工作,“数字公民联合实验室”同时揭牌。

  “数字公民”是指公民的互联网身份,通过为公民提供数字身份,让公民在各种场景下便捷地证明“我是我”,并在公民授权情况下,以确保数据安全的方式将公民个人数据向第三方服务和应用开放,从而为公民提供个性化、智慧化的精准服务。据王晶介绍,一直以来,在办理很多个人业务的时候,我们都得连跑几趟,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等有效证件来证明“我是我”。而“数字公民”给每个人一个带有唯一身份标识的ID,这个ID不可伪造和篡改,依托公安部的实名、实人认证技术,绑定你的身份信息、生物特征,并运用区块链技术将你的身份与一组不同证明者关联,形成自证加他证的完善认证体系。

  信息联通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这是诞生于大数据时代的“数字公民”最初的愿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百姓办事只需安坐家中,动动手指头,从此一趟不用跑。

  根据王晶的描绘,“‘数字公民’让每个公民的数字身份立起来,让公民数据跑起来,让数据资产管起来。个人数据因此可以方便地应用于政务办事、健康管理、社会共治、信用评估、数据交易等,通过链接数字公民的身份认证服务平台与个人数据抓取平台,现有的网上办事系统将快速实现全流程网办,百姓办事从此一趟不用跑。”

  “数字福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其电子政务在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各个部门都形成了大量的信息数据积累。王晶认为,在数据就是生产力的时代,如果将数据束之高阁,那将是极大的浪费。“福建省有2800个大数据系统,这些大数据系统到现在为止,还是孤岛,还是烟囱。整个社会都在形成信息孤岛。而信息之间是不联通的,在不联通的情况下,只能为百姓提供碎片化的服务。现在80%的数据都在政府手上,不要让它藏在闺中,要开放”

  王晶表示,新时期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创新探索,是引领信息化的重要窗口。福建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鼓楼区委区政府勇于创新,主动打破数据烟囱和孤岛,还数于民,将为百姓和社会提供更多便利服务。“相信以此为起点,‘数字福建’也将跨入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新阶段。”

  推动福建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

  福建省、福州市是全国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先行者,早在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高瞻远瞩地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重大决策,明确指出“数字福建”的建设要经过“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的“四化”阶段,同时要求政府政务要先从电子政务着手,提高行政效能,最后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上着力。

  新大陆(福建)公共服务有限公司时任总经理丁朝杰是“数字公民”项目的具体执行者,在他看来,全国首个“数字公民”试点项目能落地福建,得益于“数字福建”17年来的建设成果:“‘数字公民’一定要根植于‘数字福建’。‘数字福建’17年的建设成果,这些信息化系统在全国都是领先的,规划、运作、运营,遥遥领先。未来,数字经济的核心是数据,我们的系统都是鲜活的系统,在不断地产生数据,(所以)‘数字公民’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要根植于‘数字福建’,有了‘数字福建’,今天我们才能在福建提出‘数字公民’。”

  “数字公民”试点启动和“数字公民”联合实验室揭牌,既是新时期大力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重大战略的时代工程,也是以数字化手段加强和改进服务群众工作的具体实践,将丰富和拓展“数字福州”建设的内涵,为推动福州乃至福建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据悉,下一步,福州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数字中国”产业应用示范区和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等;围绕“加快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信息化建设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信息惠民等四大中心任务,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无现金社会、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等一批重点项目,推进数字化建设,积极探索应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政务管理效率、提高惠民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