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商报专稿

“两马”携手闹元宵 花灯牵起两岸情

2018-02-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造型优美的花篮倾泻出动人的花朵,惟妙惟肖的花蝶翩翩起舞,繁星点点的银河长廊……2月26日晚7点,马尾相关领导、马祖代表团嘉宾携手点亮“连心桥”启动台,第十六届“两马闹元宵”活动正式启幕。数万市民相聚闽江畔,共赏绚丽多彩的花灯“盛宴”。

  本届元宵灯会以“两马一家亲 圆梦新时代”为主题,重在打造“圆梦新时代”的新气象。亮灯仪式展区全长1000米,有53个大灯组。所有灯组都秉承“型、色、声”兼具的特点,分别采用内透光、分色裱糊等传统工艺,融进丝架造型、LED光雕装饰等技术,依托东江滨公园原有的主题雕塑、花木及固定景观等,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示“五区叠加”的新马尾在过去五年砥砺奋进的历程,以及再铸新辉煌的决心和自信,因地制宜布置“吉祥中国年狗”、“砥砺奋进的五年”、“再铸辉煌的五年”、“欢乐新天地”“两马新交响”五个灯区。其造型或精致典雅或结构多样气势恢宏,其色彩或富丽斑斓或流线别致动感十足,皆美轮美奂、流光溢彩、绚丽多姿。

  现场记者了解到,此次灯会还专门设置了“两马”灯区。其中,“迎春”灯组通过创意设计,采用牌楼形式,以喜庆红色调为主,寓意“两马”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同春”灯组以两匹马憨态可掬、喜气洋洋的卡通形象,伫立于大红灯笼上敲锣打鼓,一样的动作协调,一样的欢喜满溢,可触可感,生动活泼;马祖的灯组依然以其深具地理人文特色的品牌为元素,妈祖女神、东瀛灯塔、马祖高粱、“蓝眼泪”等等,朴实而熟悉,亲切而含期待。

  不仅如此,此次灯展组委会还特别制作35个灯组,于2月22日赠送马祖,所有灯组都采用钢骨架结构,丝架造型,彩色绸缎分色裱糊,既有内透光美术处理的创意,也有闽台一带传统工艺的宫灯,结合了马祖的风俗民情,融入吉祥、喜庆、娱乐、趣味等多种元素,让更多的马祖乡亲共同感受到热烈的传统节庆,以及两岸同根浓厚的亲情。

  据透露,本次元宵节系列活动丰富多彩,不仅包括赠送马祖花灯、马尾东江滨公园灯展亮灯仪式、组团赴马祖与马祖乡亲共庆佳节、还有“两马同春闹元宵”摄影赛以及“一碗福州舌尖马尾”新春美食嘉年华等活动。(张杰)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