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厦中学生赴台交流 台生称“毕业后盼赴大陆发展”

2018-0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薇报道:厦门,作为重要的对台交流基地,在两岸交流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相隔一海的距离文化、语言相通,不少台湾同胞来到厦门创业就业,而厦门也在不断为对台交流而作出努力。

  近日,有一批厦门的中学生刚刚从台湾学习回来。这批学生来自集美工业学校,去年下半年组织了该校部分学生到台湾交流。该校高中二年级的学生王禹杰第一次到台湾并写下了这次赴台交流的感受。王禹杰说: “去年下半年的时候学校组织了一次去台湾交流的活动,本是觉着好奇,不想竟通过了校内的选拔考试,成功成为了我校对台交流生中的一员,才有了这半年的台湾交流经历。

  本次交流目的地台北,这是位于台湾岛北部台北盆地的中心城市,这里既有像101那样的大厦高楼,同时也存在着各种低矮老旧的平房,刚下从桃园机场下飞机上高速公路你一定会对周围的景象为之惊讶,并不像是一个国际化的都市,而是给人一种山城小镇的感觉。但不容置疑的是台北是一座友善的城市,台北有许多好玩、有趣、甚至奇奇怪怪的活动,吸引了不少海内外人士到此游览或居住,

  王禹杰表露,“作为陆生,‘友善’、‘包容’是我们大陆学生和台湾学生交流的“一掼信条,毕竟双方所受到的教育都有所不同,所以我们在会在问题上产生极大的分歧,但我们依旧可以以和平友善的方式去分享观点解决问题。”

  不少台湾学生从厦门学生口中听到了目前大陆生活的现状与便利,不由得感慨“进步中的大陆,跟以前听到的不一样!”王禹杰说:“当我问起我的台湾同学他们是怎么看待大陆时他们这么评论道,近年来大陆实现‘中国梦’的全方位高速发展日渐鲜明,使他们发现现在的大陆,并不是他们曾经所了解的那个大陆,现在越来越多人也在计划日后毕业来大陆发展。”

  对于本次赴台交流的厦门中学生,台湾同学给出的评价是学习认真且待人亲切。他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够有跟更多跟大陆学生接触交流的机会。

  王禹杰作为本次交流的学生之一,他感言“此次交流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此行不仅仅学到了知识还丰富了视野,也结识了不少的台湾朋友更增进了两岸年青年间的了解。”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